索引号: 002516473/2021-2128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建德市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1-08-16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
文件编号:
关于建德市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8-16 17:47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关于建德市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1年7月2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

建德市财政局局长 陈刚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建德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2020年全市财政决算已报经浙江省财政厅审核通过。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市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九孔泄洪带来的巨大冲击,全市财政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有力的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

1.市本级财政情况

预算情况。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20年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30797万元,支出为369475万元。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批准,当年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为242590万元,支出调整为444871万元。

决算情况。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结算,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730760万元,其中: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收入249358万元(完成预算的102.8%,比上年增长26.4%)、中央税收返还收入20183万元、省体制结算及杭州市补助208392万元、省专项补助9046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130万元、调入资金49574万元、乡镇(街道)上解收入4851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7000万元、上年结转29143万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730760万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9627万元(为市本级年度可执行指标的92.6%)、补助乡镇(街道)支出4305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0812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822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000万元、累计结转下年39726万元。收支相抵,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全市财政情况

预算情况。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20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42100万元,支出为426300万元。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批准,当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505196万元。

决算情况。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结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791657万元,其中: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26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10.1%)、中央税收返还收入20183万元、省体制结算及杭州市补助208392万元、省专项补助9046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130万元、调入资金4957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7000万元、上年结余45647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791657万元,其中: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3242万元(为年度可执行指标的92.2%,比上年增长9.6%)、上解上级支出10812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822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000万元、累计结转下年50064万元。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020年政府预备费年初预算2000万元,年度执行过程中,安排项目支出2000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兑现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预算情况。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280450万元,支出为323450万元。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批准,当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为314550万元,支出调整为407550万元。

决算情况。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512977万元,其中: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2242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5%,比上年增长2.3%)、省和杭州市专项补助4675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0000万元、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结余43797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512977万元,其中: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464645万元(为年度可执行指标的94.9%,比上年增长9.2%)、上解上级支出1588万元、调出资金14813万元、债券还本支出7000万元,累计结转下年24931万元。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预算情况。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474771万元,支出预算为470533万元。

决算情况。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合计586690万元,其中:全年收入决算数为51672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8.8%,比上年增长17.8%)、上年结余收入69965万元。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合计586690万元,其中:当年支出49419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5%,比上年增长9.9%),年末滚存结余92499万元。收支相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预算情况。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为1500万元,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批准,当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调整为6678万元(主要原因是利润收入和股利、股息收入增加1955万元,国资收益专户撤销后上缴带来的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增加3223万元)。

决算情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合计8680万元,其中: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8674万元(完成预算的129.9%,比上年下降63.9%),上级补助6万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合计8680万元,其中: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为239万元、调出资金8435万元、累计结转下年6万元。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五)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初,我市政府债务余额为90092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634592万元,专项债务266328万元)。2020年批准的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9955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356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59900万元。2020年末我市政府债务余额为99296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633633万元,专项债务359328万元)。

由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时,全市2020年度财政决算尚在编审中,因此,向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全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数均为预计数。本次报告的数据为经省财政厅审核通过的决算数。

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市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方位、谋划新举措、开辟新局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深化“大财政”“大统筹”及“财为政服务”的理念,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财源培植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政府过“紧日子”意识,全力保障和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上半年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上半年,市本级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541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8%;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910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

上半年,全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8171万元,为预算的75.2%,比上年同期增长50.8%(同期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49965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7415万元,为预算的63.5%,比上年同期增长21.2%。

预备费动用情况:2021年安排预备费2000万元,上半年暂未动用。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上半年,全市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7933万元,为预算的59.2%,比上年同期增长45.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508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2%),主要原因是上年土地成交,于今年上半年入库较多;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41369万元,为年度可执行指标的59.9%,比上年同期增长43.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6352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1.9%),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成本性支出以及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对社保基金的补助。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上半年,全市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28998万元,为预算的59.5%;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10609万元,为预算的53.9%。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5909万元,为预算的1700.3%;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4230万元,主要原因是国有公司资产转让收入和对国有公司的补助支出。

5.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1年6月末,全市债务余额为99129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32169万元,专项债务359128万元)。

(二)积极落实人大审查意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

1.积极落实人大审查结果意见。2021年预算编制首次组织了预算草案“三审制”审查,对市教育局、档案馆、住建局、文广旅体局等部门的预算和专项资金开展了预审,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及时梳理分析问题清单,对代表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反馈,并及时对部门预算草案作相应调整,有效地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针对年初人民代表大会财政预算审查结果意见,市财政局逐项深入分析研究,主要围绕“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增加政府可用财力、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推进国有公司改革转型、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等方面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予以落实。同时,做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运用,及时将财政收支和部门预决算等信息导入监督平台,进一步提高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水平。

2.强化审计监督,积极落实整改。积极落实巡查、审计整改意见,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第一时间安排专人整改落实。以审促管,以审提质,着力解决在政府预算体系建设、预算收支管理等方面的短板,防范财政管理风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同时,深化巡财审机制,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巡查联动,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检查的能力。

(三)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中所做的重点工作

一是围绕财源管理抓好组织收入,财政收入稳定可持续。紧紧围绕年初组织收入目标,深入研判财税经济形势,加强税收征管,规范非税征收,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可持续增长。深化开源增收和向上争取,存量挖潜、增量深耕,科学谋划开源增收项目,完善开源增收考核办法,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强土地出让金收入征缴,紧抓市场契机,配合规资部门有序安排出地;财政、规资、税务等部门紧密沟通衔接,圆满完成土地出让金、矿业权收益等非税收入征收职能划转工作;深挖土地指标款市场潜力,科学有序安排矿业权出让收益入库。密切关注重大改革,紧密跟踪省对县市财政体制调整、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非税征收职能划转等政策对我市组织收入工作和财力的影响,及时做好收入预案,力争在重大政策和利益调整中赢得主动。

二是围绕经济发展强化财政职能,政策扶持精准高效。紧扣“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重要窗口”建设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不折不扣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系列政策,有效降低企业的税负和资金压力。成功争取到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进一步发挥政策性担保、产业基金撬动服务经济发展作用,既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又使财政资金保值增值,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联合经信、商务等部门谋划研究、精准出台财政扶持政策,切实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能力和“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助力企业转型,助推产业升级,截至6月底已兑现各类财政政策2.2亿元。切实发挥中小企业转贷专项资金作用,截至6月底已为企业办理转贷4.79亿元。

三是围绕民生重点加强财力保障,统筹能力持续增强。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着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推进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管理体系建设,深度开展专项资金和单位结余资金清理,强化财政资金统筹。加强民生实事财政资金保障,集中财力支持民生改善,积极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关注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应保尽保执行到位。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保障重点领域支出需求,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完善社保风险预警机制,安排财政补助3.9亿元补充社保风险准备金,动用5.89亿元社保风险准备金保障企业养老省级统筹责任分担资金;积极争取到城乡医保、城乡养老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55亿元。

四是围绕财政管理锐意改革创新,管理水平提质增效。完善预算编制约束机制,提升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加快预算执行,深化建立预算执行通报约谈扣分机制,推动直达资金精准高效落地。开展存量资金盘活,稳妥推进公款竞争性存放,着力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稳步推进新一轮乡镇体制机制调整。深化“乡镇公共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全力保障全市数字化改革工作,加强财政数字化建设,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完善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建立“以我为主、专家辅导”的重点绩效评价体系,在预算执行中狠抓事前事中绩效。进一步规范乡镇政府采购行为,明晰国有企业采购机制,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建立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创新“政采贷”服务,通过“亲企宝”等平台分送政策入企600余家,我市本地供应商达202家,比去年增长106%。

五是围绕风险防控加强财政监管,防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加强财政监督,完善巡财审联动工作机制。健全“一网双单”动态监控机制,有效防范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财务风险。开展租金减免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检查,确保租金减免政策全面落实。完成全市232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年报工作,持续推进2021年度国资权证办理,已督促、协调、指导办理62处权证。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中介管理办法,提升优秀中介机构服务市重点项目的能力。加强社保基金运行动态监测预警管理,有效缓解企业养老省级统筹和被征地新政等带来的社保缺口压力,着力防范社保基金运行风险。持续化解隐性债务,加大债务风险防控,严守债务底线,合法合规举借债务,确保不发生债务风险。

(四)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2020年度建德市财政管理工作荣获浙江省政府财政管理督查激励事项,并给予建德1000万元资金奖励,这是对建德财政管理工作的高度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中央、省、杭州市已对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出相关意见,建德财力较薄弱的现状尚未根本性改变,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尚未根本性突破,财政改革发展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要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面临很多矛盾和挑战。

一是支出刚性增长对全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的压力。2021年,财政依然面临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非税收入的征收职能划转进一步压缩了收入的调整空间,对精准编制预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影响仍在持续,部分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延续实施带来持续的政策性减收。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三保”刚性支出不断增长,落实“六保”“六稳”支出不断增大,疫情防控、数字化改革、未来社区等重点项目支出需求不断扩大,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和被征地参保新政的带来社保支出压力增强,320国道改建对财力的要求又进一步增大,而公共预算的腾挪空间又十分有限,财政预算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大。

二是财源不均衡发展对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的压力。我市建材水泥、碳酸钙、化工传统重点行业,对财政收入贡献大,但在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碳达峰”“碳中和”将对我市产业结构布局、能源结构调整等产生重大影响,如何培育新兴产业带动税收增长、新兴业态拉动传统行业升级也为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带来较大压力。一旦上级在生态环保方面进一步收紧政策,对房地产业等加大调控力度,财政收入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三是项目执行进度偏慢对强化预算管理的压力。从上半年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来看,虽然全市总体执行率超50%,但仍存在部分部门执行进度落后序时进度情况,预算执行进度偏慢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推进慢,进而造成资金闲置。预算执行进度的不理想说明部门业务工作与预算安排的衔接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偏慢也会带来存量资金增加和财政资金统筹难等一系列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2021年我们继续以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管理体系为指导方向,对照“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新要求,深化财源管理,抓好开源增收,积极向上争取。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持续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加大涉农资金统筹管理,全面提升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强化厉行节约、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着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助推建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在对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审查意见和审计部门在审计中反映的问题以及在预算执行中遇到的问题,我们都会进行认真研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纠正和改进,努力实现财政管理水平提质增效。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总体平稳,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优化管理,强化保障,克难攻坚,锐意进取,坚决落实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建德新崛起作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建德市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2021年8月16日).docx

附表:2020年专项转移分项目分乡镇.xls

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举债情况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