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溪街道
  • 基本信息
  • 领导班子
  • 内设科室
基本信息
    单位名称
    建德市人民政府洋溪街道办事处
    基本信息

    洋溪街道是市委、市政府“城市东扩、沿江发展”的战略主战场,也是高铁新区科技创智片区的核心区,还是产城深度融合示范区。

          洋溪街道位于建德中心城区以东五公里,区域面积74.71平方公里,下辖4个社区、2个村(分别是洋溪社区、洋安社区、朱池社区、青龙头社区、团结村和友谊村),户籍人口1.74万,常住人口2.48万,是建德主城区的“东大门”。杭黄高铁、溧宁高速、杭长高速、320国道、330国道贯穿全境,境内有溧宁高速新安江互通。距离市中心12分钟车程,距离杭黄高铁建德站8分钟车程,距离千岛湖20分钟车程,距离省会杭州1小时车程。境内保存有西汉名人朱买臣故居--朱公祠和宋宁宗杨皇后娘家子侄的封邑和聚集地--洋溪老街。

           现如今,辖区现有工业企业4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5家,共有新化化工、玺匠文创、新马电梯、宏都寝具、三耐环保、东科新材料等1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新化化工于2019年在主板上市。建有浙西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逸龙文创园、新安江科技城服务中心三大平台,集聚了230余家电商、文创、数字经济企业,吸引上海院士中心建德工作站、建德科技大市场、建德市环保科创中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间的技术转移中心、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浙江创新园等技术中心落户洋溪。2022年,洋溪街道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0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亿元,自营出口2.06亿元,固定资产投入21.7亿元,招企引税5779万元。

          2023年,洋溪街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好“一仗五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统领街道各项工作,以“五大会战”和“红色领航・奉献亚运”“百千万”大比武为主抓手,团结带领全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全力打造“产城融合·智汇洋溪”品牌,朝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浙西科创高地目标砥砺前行,实现了良好开局,成功创成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洋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主要职责是:

    (一)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推进街道社区(村)党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化党建互联互动,统筹抓好辖区内新领域新业态新群体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

    (二)统筹区域发展。统筹落实社区(村)发展的重大决策和社区(村)建设规划,参与辖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配合做好城市有机更新,推动辖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辖区内产业升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统筹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优化投资环境。加强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着力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各种问题。

    (三)组织公共服务。负责牵头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统筹协调下放街道审批服务事项承接工作。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人力社保、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各领域相关政策。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加快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推动城镇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村)延伸。

    (四)实施综合管理。承担辖区内城市管理、人口管理、社会管理等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责。落实辖区内相关行政事务常态化管理;统筹协调区域内相关力量,协助做好监督检查等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五)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街道议事规则,完善街道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明确问责事项和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加强对街道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人员的监督,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

    (六)动员社会参与。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动员指导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社区(村)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引导辖区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街道、社区(村)发展服务。做实做强由党建引领的基层共治基本单元,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七)领导基层自治。发挥社区(村)党组织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主义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发挥社区(村)居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提高基层自治整体水平。

    (八)维护安全稳定。负责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管理等有关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加快推进高水平社会治理。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实现区域综合治理网格化、一体化,提高公共安全体系精细化水平。

    (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地址:建德市新安江路501号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不区分夏令和冬令时):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00 

                     


    邮政编码
    311607
    公开(监督)电话
    0571-64712345
    联系方式
    0571-89607670
    办公时间
    法定工作日(不区分夏令和冬令时):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