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基本信息
    单位名称
    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基本信息

    市商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杭州市委和市委关于商务、投资促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投资促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杭州市有关商务、投资促进、粮食管理和储备物资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编制全市商务、投资促进、粮食管理及重要商品和应急储备物资管理行业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市商务、投资促进、粮食和物资储备的管理工作。研究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拟订并实施全市国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的发展规划;监测分析商务运行状况。

    (三)组织协调全市产业招商和浙商创业创新工作;负责全市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和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项目推进工作。负责全市招商引资信息的收集、筛选、发布和服务;参与对省级开发区的综合协调、指导、管理和考核;配合推进开发区的整合提升、体制优化和产业发展等工作。负责招商引资信息化建设。

    (四)负责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负责外商投资年度目标制定、考核、统计监测、指导全市外商投资促进工作。协调处理外商投资企业纠纷;承担外商投资企业及境内外相关机构的联系服务工作。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优化外资结构,强化外商服务。

    (五)促进全市流通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流通方式发展;推动流通体制改革,培育大型流通企业,促进中小流通企业发展;负责培育老字号等商贸品牌;指导商贸流通、餐饮服务行业发展工作。

    (六)落实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负责建立健全全市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主要生活必需品的市场调控;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的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菜篮子”等重要商品的流通管理和储备供应;指导商业信用销售,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

    (七)牵头协调再生资源回收监督管理工作,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负责成品油仓储行业及其市本级零售经营网点发展规划的编制、上报;负责新(迁)建、扩建成品油库(加油站)规划确认等相关申请的审核、上报;负责市本级成品油零售企业经营许可证的初审;负责市本级成品油市场的监督管理。负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管理。

    (八)负责全市商贸服务业、粮食流通业和会展业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服务管理和引导促进工作。负责制定全市商贸服务业网点发展规划,指导网点建设。组织拟订全市会展业发展政策,提升会展营商环境。会同市有关部门申办、引进会展项目,培育会展市场主体和品牌项目。

    (九)负责电子商务综合协调和行业管理工作。牵头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支持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等发展。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开展电子商务行业统计、运行监测和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等工作。

    (十)管理全市进出口商品和加工贸易;负责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工作,指导对外贸易转型升级;负责国际贸易新方式的研究推广工作;推进外贸进口战略实施,指导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工作;推动全市出口品牌体系建设,培育自主出口品牌;推进各类出口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十一)负责全市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贸易摩擦等应对和指导工作;建立和完善进出口贸易摩擦预警与应对机制,开展进口产业损害调查与贸易救济等工作;推广进出口信用保险。

    (十二)负责拟订全市服务贸易发展政策。负责全市服务贸易统计监测,指导推动全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负责全市技术进出口管理。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做好商贸服务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十三)负责管理粮食、重要商品和物资的储备。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市级储备粮食和物资规模、计划和动用市级储备粮食和物资的建议,经批准后组织实施;指导储备粮食和物资管理工作,指导粮食和物资仓储设施建设工作,组织落实市级储备任务、负责储存粮食和物资的库存安全;监督管理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和物资质量安全。负责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统计工作。保障军队粮食、救灾粮等特殊群体的政策性粮食供给。管理市国有粮食收储有限公司。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职能转变

    1.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完善消费促进体制机制,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新型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和中高端消费集体平台打造,推动流通领域数字化、平台化、品牌化发展,着力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建设高品质产品产销地,有序引导对外投资、强化内外联动,建设高水平对外投资策源地,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深度,提高对外开放的效益,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2.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商务部门数字转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推动职能转变,大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工作效能。

    3.改革完善储备体系和运营方式,加强和完善市级储备,进一步发挥政府储备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商务储备,推动形成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互为补充的协调发展格局。

    (十六)职责分工

    1.关于电子商务方面的职责分工。市商务局作为全市电子商务工作牵头部门,主要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电子商务发展中长期规划,指导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和应用;市经信局主要负责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电子商务相关软件产业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网络商品生产经营行为的监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推进各相关领域的电子商务应用。

    2.关于救灾物资储备方面的职责分工。市商务局根据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则、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中央、省、杭州市调拨物资、本市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市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提出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作出动用中央、省、杭州市调拨的救灾物资和本市救灾物资的决策。组织编制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市商务局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

    3.关于商品专业市场、农贸市场方面的职责分工。将原市旅游商务局承担的农贸市场、商品专业市场的监督管理职责划转给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统筹监管力量,避免多头管理。市商务局主要承担统筹规划全市商品市场体系,培育发展商品交易市场,牵头实施商品专业市场的整合改造提升等职责。

    4.关于宾馆、民宿行业管理方面的职责分工。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全市宾馆业管理;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市民宿业管理;市商务局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做好宾馆、民宿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市商务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负责处理协调相关部门事宜。承担文秘、信息、宣传、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组织人事、信访、会务、机要、保密、档案、安全、财务、后勤等工作;负责人大政协建议提案、领导重要批示件督办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二)投资服务科(挂营商环境科牌子)。拟订全市投资促进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全市产业政策的制定;组织拟订和分解全市产业投资促进及支持浙商创新创业等目标任务,并开展统计、分析、督查工作;拟订全市投资促进工作的考核奖励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各产业平台的投资促进工作;参与对省级开发区的综合协调、指导、管理和考核;拟订营商环境建设政策,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承担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和考核,协调处理投诉和意见建议。承担市委招商引资和吸引浙商创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

    (三)对外合作交流科。拟订全市利用外商投资发展政策,承担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和服务;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合同章程情况;承担外商投资年度目标制定和考核、统计监测、联合年报工作,协调处理外商投资企业纠纷;承担外商投资企业及境内外相关机构的联系服务工作。联系境内外工商机构,服务境内外吸引投资工作,配合组织相关活动。联系和服务在外建德经济组织和知名人士。制作投资环境相关宣传资料并予以发布,收集统计有关投资信息,并做好上报和传递。负责招商引资信息化建设。

    (四)商贸发展科(挂会展科牌子)。牵头制订全市商贸业发展相关规划,指导编制城乡商业网点布局规划;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培育发展现代供应链、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和商业特色街区建设,负责老字号等商贸品牌培育及其申报创建工作;拟订商贸流通领域产业结构调整及促进消费政策,组织全市商贸业消费促进活动;组织开展商贸市场运行监测、分析、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成品油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的监督管理。负责商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配合做好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供应管理工作。统筹推进会展业标准化建设和创新发展。

    (五)电子商务科。组织拟订并实施全市电子商务(含跨境电商)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导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含跨境电商)发展和应用;承担推进电子商务交易,促进电商企业(含跨境电商企业)与实体商贸零售企业、传统生产企业融合发展;开展电子商务(含跨境电商)行业统计、监测、分析和信息发布;推进和培育重点电子商务(含跨境电商)企业、平台、基地和产业园;负责电子商务(含跨境电商)行业协会筹建、管理和推进工作;承担市电子商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事务。

    (六)外经贸科(挂行政审批科牌子)。负责全市外贸、服务贸易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发展政策制定及兑现、统计监测和综合分析;负责全市公平贸易、贸易救济、预警监测等工作;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开拓国际市场;指导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出口品牌工作;负责产地证办理,指导和开展建德市贸促会(建德国际商会)的各项工作。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七)粮食和物资储备科。研究提出全市粮食产业政策和粮食购销政策建议,研究提出市级储备粮棉肉糖能源及物资收购、销售计划并组织实施,管理轮换计划,协调企业参与物资储备。指导协调政策性粮食购销和储备粮管理。执行上级粮食和物资仓储管理政策、制度、有关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数量、质量、储存安全。指导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指导粮食和物资储备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粮食统计工作,承担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实施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工作。

    办公地址:建德市洋溪街道洋安新城荷映路101号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不区分夏令和冬令时) 上午:8:30-11:30  下午: 14:00-17:30

    邮政编码
    311600
    公开(监督)电话
    0571-64712345
    联系方式
    0571-58306391
    办公时间
    法定工作日(不区分夏令和冬令时) 上午:8:30-11:30 下午: 14: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