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1753X/2022-2463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发文机关(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03-03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
文件编号:
关于乾潭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2-03-03 11:01 来源:乾潭镇 浏览次数: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继续遵循“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科学理财、加强监管”的理财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基本完成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乾潭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099.3万元。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为9255.6万元,为预算的130.4 %。具体分项如下:

增值税7772万元;企业所得税620.5万元;营业税-5.5万元;个人所得税27.5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383.9万元;房产税97.2万元;印花税184.4万元;资源税89.6万元;土地增值税74.4万元;车船税4.1万元,环境保护税7.5万元。

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55.6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463万元,加上市级补助收入8596.8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补助收入3339 万元,专项转移补助收入5257.9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19315.4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乾潭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7803万元。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为14296万元,为预算183.2%,比上年实绩增长29.9%。具体分项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79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282.8万元;教育支出92.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59.8万元;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95.9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8.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300.2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730.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4.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20.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9.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万元。

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4296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3018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17314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继续执行结余为2001.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乾潭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4960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执行数为2986.4万元,为预算的60.2%,比上年实绩增长79.1%。具体分项如下: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乡镇分成177.3万元;土地综合整理收入1727.8 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081.3万元,上年结余249万元。

乾潭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4960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数为2986.4万元,为预算的60.2%,比上年实绩增长79.1%。具体分项如下: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77.3万元;土地综合整理收入安排的支出1727.8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支出1081.3 万元。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继续执行结余为249万元。

(三)其他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乾潭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其他收入预算为90万元(未含各部门补助经费)。全年其他收入执行数为7991.6 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37.2%。具体分项如下:

转移性收入(各部门拨入经费)7936万元;其他专项3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6.96万元;利息收入5.2万元;其他收入13.4万元。

乾潭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其他支出预算为90万元。全年其他支出执行数为7669.6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36.2 %。具体分项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0万元;农林水支出7467.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15.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6.6万元。

2021年当年其他收入7991.6万元,加上上年结余2288万元,收入合计10279.6万元。当年其他支出为7669.6万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执行的结余为2610万元。

以上数据为未经过决算的2021年预计数。

二、2021年预算执行效果

2021年,乾潭镇的财政工作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镇人大确定的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保持收入稳定增长,切实提高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管理绩效。

1、围绕发展经济,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政增长。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大环境,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加凸显,对各行各业经济影响加剧,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对于搞好税收征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一背景下,我镇突出做好了与税务部门的充分对接、加强合作,尤其是对破产企业资产盘活的税收征管及交通物流业税源引进,同时在重点企业遇到发展瓶颈时给予及时有效的政策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方面全力“实干”,加强了税源控制,依托市委市政府招商引税政策,积极促进税收增收,一方面钻研“巧干”,通过开源增收工作,拓展税源,稳定税基,进一步保证了我镇今年税收情况总体向好。

2、围绕战略目标,保障重点项目,确保发力精准。镇财政围绕乾潭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加快实现“杭州都市圈生态健康城”这一战略目标,按照“量入为出,有保有压”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在保障政府机构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狠抓重点投入,将有限的财力精准投入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重点项目、民生工程,保障了小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的有序推进,保障了工业服务平台快速建设、农业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服务业产业提升持续向好。

3、围绕内控管理,强化财务监管,确保项目透明。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规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规定》、《关于加强资产运行管理和工程款支付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的执行,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了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使预算基础信息更加准确,项目支出预算管理进一步细化;二是强化了财政检查和财政自查,以内部审计为手段,强化了对资金使用实行动态跟踪管理,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了财政风险;三是在工程项目管理上,严格执行《乾潭镇镇村项目管理办法》和有关规定,规范相关流程,同时启动乾潭镇重点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确保项目上马有理,支出有据。

4、围绕债务管理,做好甄别判断,确保成本降低。为进一步解决财政成本过高,镇财政通过多途径优化了债务管理。一是在自查的基础上配合审计、财政部门,进行了全面性的债务甄别,做到对每笔债务的由来、类型、政府应承担的责任做到心中有数;二是优化债务结构,加强与融资产品期限长、融资利率低的国有政策性银行联系,降低财务成本;三是建立动态债务管理机制,将债务纳入乡镇预算管理,做到举债必审批,借款不逾期,风险不突破,并通过各种措施逐步清理历史债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财源基础薄弱,财政增收艰难;可用财力增长不快,刚性支出增加较多,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企业产业转型任务严峻,绩效管理有待进一步强化等等。对于这些不足和问题,我们会下一步工作中采取坚决有效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

根据“预算法”和上级文件精神,按照“积极稳妥、量入为出”原则,结合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指标安排,2022年全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7239.3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21.8%。其中分项预算如下:

增值税5500万元;企业所得税500万元;个人所得税9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550万元;房产税120万元;印花税140万元;资源税120万元;土地增值税300万元;车船税0.3万元。

2022年全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7239.3万元,加上上年结余2001.4万元,加上预期市级补助收入703.7万元,收入合计9944.4万元。

2、支出预算

2022年全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5243万元,具体分项如下:

(1)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04.6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5.6万元。

(2)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7.4万元;教育支出152.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0.2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08.2 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391.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5万元。

2022年全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43万元,加上上解上级3067.5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8310.5万元。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继续执行的支出预计1633.9万元。

(二)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

按照我镇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支的预测和分析,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为32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2 %。拟安排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2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2%。收支相抵,结转下年继续执行的支出预计为249万元。

(三)2022年其他收支预算

按照我镇2022年其他收支的预测和分析,2022年全镇其他收入预期为120万元(未含各部门补助经费),拟安排其他支出120万元(未含各部门补助经费),收支相抵,加上上年结余 2610万元,结转下年继续执行的结余预计为2610万元。

上述的预算数据,会根据实际乡镇运行的具体情况及上级补助情况进一步调整,届时我们会再向镇人大报告。

四、实现2022年财政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2022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镇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目标和年度收支预算任务,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拉高标杆,自我施压,确保收入目标增长

2022年,乾潭镇以实现地方财政收入 7239.3万元为目标,加快实现“杭州都市圈生态建康城”小城市培育目标进行自我施压的具体体现。为实现高增长目标,我们要充分发挥财税优惠政策和财政资金作用,加大财源建设投入力度,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财政增收。一是加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重点鼓励低碳型、科技型和税源型企业的发展,以财政手段推动乾潭税源经济的转型升级。大力支持工业园区建设,推动园区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全力支持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旅游产业结构升级,切实做大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提升旅游产业对财税收入的贡献率。

(二)是狠抓增收节支,确保收支平衡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收入征收管理模式,加大重点税源和纳税大户监测,坚决制止和纠正越权减免税收,努力实现应收尽收。加强财税部门之间协调配合,针对征管漏洞和薄弱环节,依法加强收入征管,深入挖掘增收潜力。抓好增收的同时,从严从紧安排预算经费,做到有保有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三)强化预算,注重绩效,保证财力投向精准

加强预算执行力一是要继续深化预算理念,尊重和执行人民代表大会/人大预算决议,进一步强化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严格控制无预算支出。二是要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坚决执行重点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防止低效项目投入。三是要继续保障重点支出,推进美丽乡村、小城市综合整治项目的建设。

(四)抓住机遇,乘势而为,确保财政管理有效

一是充分利用好小城市一级财政体制在财政分成、税收返还、资金保障、项目支持上的优势,围绕“杭州都市圈生态健康城”的小城市培育目标进行项目融资,在重点平台、特色农业和新兴服务业上进一步扩大投入,以提升城市品位,集聚城市人口。二是在债务管理上求突破,通过债券置换、政策性银行融资等模式降低综合利率,为加快小城市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三是继续推行《乾潭镇镇村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政策执行力,及时分析、解决工程项目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提高项目管理正规化水平。四是继续做好资产的清理清查,注重运用政策手段,寻求法律支撑,突出国有资产的登记清理、重点资产的收购重组和各类租金的催缴等重点,提高资产运用效率,发挥各类资产应有效能。


乾潭镇2022乡镇财政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