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建德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3-19


2019年以来,我局积极响应国家、省、杭州市、建德市关于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现将我局2019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其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2020年工作思路及有关意见建议等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条例》要求,我局认真对政府产生的信息进行收集,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发布日常工作动态和工作文件,改进工作作风,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我局2019年在建德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137条,工作动态信息100多条,农业技术10余条,规范性文件9条。在建德市人民政府网公开行政许可信息52条,比去年新增27条;行政处罚137,比上年增加22。主动在市政府门户网公开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公告,在建德市电视台、《新农天地》报纸上公布工作动态,出版《新农天地》22期。

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9年度,收到一位市民对我局的有关信息申请公开,未收到任何需要答复的文件。

三是平台建设情况。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确保单位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制定改进措施,安排专人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项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实行政务公开内容多重把关,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严肃性。信息公开主要平台有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建德”门户网站、建德市农业农村局新闻门户端、浙江政务直通车、新浪政务官方微博、《新农天地》、“建德三农”官方微信公众号等。

四是公开机制情况。2019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了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信息公开人员对公开条例进行重新学习,层层把关,避免虚假,错误信息的上报与下达,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农业组织的知情权,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使我县农业和农村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准确、有序地开展,为社会群众提供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五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9

9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2

增加27

3707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

增加1

436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5

增22

50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1

427.6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或诉讼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如部分栏目内容不够丰富;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高效;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业务不熟悉,工作的机制和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的公开属性界定还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和探索、信息公开目录的分类还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化。

六、2020年工作思路及有关意见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规范流程。在新的一年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整理局内部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准确性、信息及时性、高效性,对于平台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创新载体,形式多样。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既要抓好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横幅、宣传橱窗等传统媒体宣传作用,也要加大微博、微信、抖音、小视频等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做到线上线下两手抓,两手都不放松。同时要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

三是宣传引导,营造氛围。针对群众参与率低的情况,进一步挖掘、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多公开一些普通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的信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提高网站知晓率,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