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20-04-23

2019年,建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杭州市和本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打造诚信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平台,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总体情况

1. 主动公开方面。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重点加强对行政权力、行政执法、预决算、重大事项等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务更公开透明、更亲民便民,打通政府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加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力度。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建德平台,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同时,认真做好政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公开工作,重点公开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以及清理规范后保留的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二是加大行政执法公开力度。全面实行“阳光执法”,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公开监管执法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各部门、乡镇(街道)预决算公开,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特别是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重点领域,主动公开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信息。四是加大规范性文件公开力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大措施、重点项目等事项,坚持采取听证座谈、调查研究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决策更合民情、更符民意、更顺民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部分政策调整工作,专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网络代表参加,同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广泛征求意见。今年以来,对16件市政府办公室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并予以公布。

2. 依申请公开方面。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及时办理群众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4件,除2件仍在办理中,其余22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其中予以公开4件,部分公开6件,不予公开1件,无法提供6件,不予处理5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4件,驳回2件,审理中2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

3.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务院发布的相关文件,同步修改、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及时根据上级部署、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进行更新调整,逐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机构改革后,根据部门职责变化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对应的各栏目信息也实施动态更新调整。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等信息的规范管理,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性动态更新调整。

4. 平台建设方面。围绕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的目标,全面优化升级政府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栏目板块和互动平台,加快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形成规范统一的目录编制、信息公开发布、依申请公开办理和监督保障体系。同时,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为公众“一站式”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捷渠道。目前,已形成以政府网站为主、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互融合的多元化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5. 监督保障方面。出台《2019年建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就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作出部署,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先后组织各乡镇街道、部门信息管理员进行现场培训,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做好主动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实施新《条例》,一是迅速组织学习。将《条例》学习作为市政府常务会议内容之一,专门组织市领导和本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部门负责人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其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二是及时修订目录。对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指引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修改,主要涉及办理期限、补正提醒、第三方征求意见等内容,同时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已公开的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提高公开质量,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严格把握环节。在具体案件办理时,根据受理时间节点,区分新旧《条例》的适用;根据新《条例》的规定,确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时间起算点;充分注意并严格执行补正环节、第三方征求意见环节、案件办理及延期的时限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16

16

1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9

12042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2




1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1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2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5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9

2




1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工作力量相对不足。机构改革后,原法制办划入司法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减少,加上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日益加重,力量相对不足。2018年市政府依申请公开16件,三个人负责办理,2019年市政府依申请公开24件,一个人负责办理。

2.部分事项处置耗时耗力。少数申请人滥用申请权,对相同或类似事项重复多次向不同部门、单位提出申请,不服信息公开答复,均诉讼至法院,占用政府资源。比如,叶某2018年向市政府申请公开5件,占当年市政府案件总数的31.25%;2019年向市政府申请公开6件,占比26.1%。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面临全新的局面,为了能够持续高质量完成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办公室采取了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从原来用足时限、精准办案,过渡到提高效率、保质保量;二是加大培训,进一步加强办案人员对新法的学习和理解,便于在新情形下的信息公开案件中更好地予以运用;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收到信息公开案件后除明显交办部门办理的案件之外,经判断可能涉及其他部门职权范围的,主动进行沟通,保证信息公开答复及时准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建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