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教育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0

2018年,建德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1.建立组织机制。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统筹负责,业务科室积极参与,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保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

2.规范程序机制。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规范公开工作流程,对每个环节进行细化,明确责任人、发布途径和形式、具体时间等,形成封闭式、链条式的内部监管系统。

(二)丰富信息公开平台

1.创设多重平台。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思维,不断丰富灵活多样的传媒载体,在加强局门户网站、及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建设的基础上,先后开通了建德教育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义务段招生入学政策、考试招生、均衡教育、学校财务等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热点问题,实现与群众间及时、便捷、有效的沟通,提升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2.完善服务功能。合理设置各网络公开渠道的相关模块,并重点突出群众关心的内容。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对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动态调整,随时保持线上线下一致。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公开信息主要涵盖领导机构概况、教育政策、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行政审批、财务情况、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内容。截至12月底,主动公开信息1300余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教育局和学校各类网络途径,以及在学校、社区张贴公告,重点做好中小学校招生、教师招录取等内容的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及时传达、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各校园设置了招生咨询电话,对招生政策、招生办法进行解读。

(三)“最多跑一次”工作公开情况

市教育局通过减化材料、简化流程、就近办、网上办、移动办、一证通办、一窗通办等多种方法和举措,坚定不移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成立局长牵头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专班。通过各类载体及时公开各类政策、“最多跑一次”办事指南、权力清单等信息,让群众知晓办事流程、及时了解服务动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同时也还存在许多不足,如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完整,公开时限不够及时,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要求,对公开工作进行总结、规范和提升,深入扎实推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常态化的管理机制,不断扩大和巩固公开工作成果。

四、明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思想认识,把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单位管理、塑造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规范公开工作流程,细化环节,明确责任人做好发布更新等工作,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信息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相关政策文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权威性、时效性。

3.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坚持“互联网+”思维,运用新媒体、新思路,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不断适应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高要求。

4.进一步加强信息审核。严格按照“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的要求,信息发布前进行涉密审核,避免违规发布泄密信息和个人隐私,推动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