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教育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0

一、总体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由建德市教育信息网管理中心整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建德教育信息网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由办公室具体负责,专人专项负责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方面的联络协调工作,并负责对相关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报。

2017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依托建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德市教育局门户网、今日建德以及建德发布等平台,及时发布本地教育政务信息、工作信息和相关教育政策,及时公开规划财务、教育督导、基础教育、职成教育、教育科研、人事老干语委、教育技术、教育党建、体育卫生、招生考试、行政审批、教育资助、安全管理、教育工会、教育新闻等信息,在新学期招生入学工作开始前,依托市教育局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联网等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城区内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具体政策和流程安排,每所小学和初中划片范围、招生计划、程序时间、办学条件。重点汇总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的基本情况介绍、学区划分及就学政策和流程、学校收费情况、学校服务监督电话、学校建设相关情况等信息。同时,通过设立免费查询点、电子查阅屏、现场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对相关教育政策进行宣传,收到了良好宣传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领导重视,落实责任。局领导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到人,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单位)和信息网管理中心具体承办,办公室统筹负责的工作格局。同时定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相关文件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活动,使工作人员进一步认清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加深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2.强化举措,提升质效。按照国家、省、市政府网站工作要求,市教育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网站建设力度,优化网站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网站管理水平。一是成立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开展多轮网站自查,全面摸清了网站栏目底数,并对网站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类,及时整改。二是按照《关于切实规范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和《建德教育信息网管理办法(暂行)》要求,强化网站建设、信息更新、系统维护和监督管理等制度保障。三是开展多层次培训,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专项培训和网上培训等形式,明确每个平台和栏目的信息上传、信息审核和信息发布的操作流程,保障信息及时上传发布。

3.创新机制,确保时效。在进一步明确各科室(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和义务的同时,办公室每月两次《监测通报》通报信息公开情况,保障信息时时更新。截至12月底,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0余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教育新闻、重点和业务工作等各类信息。

4.强化举措,宣传政策。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工作,信息网管理中心每天对门户网站内容进行更新维护,及时解读教育政策,多渠道进行宣传。2017年通过建德市政府网、建德教育局信息网和省市主流媒体及工作简报等形式,发布各类政务新闻、规范性文件、资料、公告通知等680余篇,各类宣传图片200余幅,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及收费减免情况

今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要求。也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历年累计金额。

四、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拉近了干部与群众、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理解,促进了工作的开展,没有发生因为信息公开问题被服务对象投诉的现象。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管理水平上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更新有待进一步加强。

2.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加强,信息工作人员的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水平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3.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便民性信息需要进一步提高。

4. 信息公开的检查和培训工作存在被动、滞后现象。

五、改进措施

2017年,市教育局将针对存在问题,强化工作举措,加大整改力度,力求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最新教育政策和信息,努力实现信息惠民工作目标。

1.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提高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2.狠抓学习培训,加强业务学习和检查考核工作,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网站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促进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作,更好地为教育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3.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单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教育服务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4.立足社会需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做好教育改革、招生就业、学籍管理、资助政策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信息公开内容。同时,教育局指导有关学校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上墙、上橱窗,对建设有网站的学校要求各学校将公共服务信息及时上传到网站,方便群众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