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6

2016  年,我市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6年,我市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更新。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对各部门、各乡镇(街道)门户网站有关栏目进行系统梳理,明确即时、按日、按旬、按月、按季、按年等节点更新的信息类别,确保及时更新到位。进一步推进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建设,按照《建德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实施规范(试行)》确定的目录规范和重点公开领域,修订本地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政府公开信息的内容分类、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和责任部门,并整理本地本部门必须公开的政府信息清单。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依托省政务网站集约化平台推进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协同共享,做好政府公报、行政规范性文件等政府网站数据的整理归档和利用开放。严格政府网站开办关停程序,新建、改版政府网站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更新基本信息表、自查和检查评分等信息。将在12月底之前完成政府门户网迁移至省政务服务网平台项目建设。

全市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215条。通过“建德发布”微博发布政务信息4375条。通过“建德发布”微信发布信息1100条。《建德市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发行2000余份,内容包括市政府文件、政务动态、人事任免和大事记等。在政府网站发布电子版供读者查阅,在新华书店、报刊零售点以及各村(社区)服务室提供政府公报免费查阅服务。相关网站链接:

相关网站链接:

信息公开目录:http://gk.jiande.gov.cn/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一)深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在全面公开市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各政府工作部门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建德平台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做好政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工作,重点公开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以及清理规范后保留的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全年共公开信息3302条。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深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在线运行工作,完善全流程电子监察。

(二)推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

(三)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要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四)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公示力度。各地要公开年度减贫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贫困地区要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定期公开市级“联乡结村”活动成员单位的捐赠信息。指导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提高社会扶贫公信力和美誉度。

(五)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并做好集中展示。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

(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大全市重点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空气质量预报、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内容。推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自2016年起我市每季度应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

(七)推进预决算公开。在做好各级政府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同时,重点推进各部门、乡镇街道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应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按规定公开到经济分类科目。各部门和单位应自本级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决算之日起20日内主动公开,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重点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建立健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制度,推进全过程信息公开工作,发布财政公开信息1020余条。

(八)做好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及时公开推进工程质量治理行动的进展情况。二是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棚户区改造用地年度供应计划、供地时序、宗地规划条件和土地使用要求。三是全面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公开工作。全年共发布政府采购及工程招标信息1800余条。

三、强化主动公开工作措施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出台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将文件和解读文本一并报请市政府审议,相关政策解读文本于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等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和重大措施,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加强专家库建设,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地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政务公开途径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法,出台一些重大政策通过门户网站、电视台、今日建德等发布,同时广泛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实现政务公开的广泛性和及时有效。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如今年我市新安江街道丰产村发生“5·28”泥石流(山体滑坡)事件后,市委市政府,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及时传播权威、有效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处理行为

推进市政府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一是规范处理程序。明确收件、登记、拟办、会办、催办、答复等各环节责任,规定各环节办理具体时限。二是抓住重点环节。对申请收件和答复合法性进行重点审查。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者申请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落实责任科室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内容;答复合法性审查侧重于申请公开信息是否属于政府信息、申请收件单位是否公开义务主体、申请是否符合“三需要”、信息是否属于“三安全一稳定”“两秘密一隐私”等法定不予公开情形,综合其他有关因素作出答复。2016年,市政府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通过网上平台提交8件,书面提交3件。市政府及其他信息公开义务主体均在法定期限内向申请人作出答复,申请人不服答复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1件,人民法院判决驳回诉讼请求1件,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合法率100%。

建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