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8-27

2013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认真做好我市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现总结如下:

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通过建德市政府门户网、建德新闻网、建德日报、政府公报、电视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包括政府乡镇子网站)公布信息14580条。全市政府部门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75件,均已答复。

(二)做好平台建设工作,对门户网站信息公开频道进行改版,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将未建立信息公开平台的单位纳入统一管理,与已建立信息公开平台的单位做好链接,实现资源共享。做好阳光工程网的平台建设工作,并实现与门户网站的信息共享。

(三)做好机制建设工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结合平时检查、网上测评等方面情况对各单位进行考核,并列入年终考核目标。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发布的安全性。

(四)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加强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建设和督查工作,对涉及住房,教育、安监、计生、卫生、药监、物价、社保等领域做好专题建设工作。

     (五)做好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组织全市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对政府各部门及乡镇信息管理员的业务指导。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单位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增强,部分单位认为只需公开正式发布的文件就可以了,所以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完整。二是数据发布的渠道不一,对数据共享形成一定的阻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做好信息整合。当前政府各部门对信息公开日益重视,数据公开的平台也日益增多,造成部分信息公开不一致,信息公开平台不完整等现象。明年结合阳光工程网和信息公开平台的进一步完善,全市将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为全市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做好信息的全面共享,方便市民进行查询。

二、进一步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将按月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并将广泛征求社会对我市各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征求意见纳入考核。

三、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一方面加强对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的审核、制作等知识的培训,另一方面加强对依申请开的信息的应对技能的培训。

 

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通过建德市政府门户网、建德新闻网、建德日报、政府公报、电视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其中1-3月份通过政府网站(包括政府乡镇子网站)公布信息4580条通过在门户网站建设问计于民、人民建议等栏目,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加强群众参政议政意识。建设村级财务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各村财务收支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