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政府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9

 今年以来,在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市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打造透明、亲民、阳光的政府形象、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目标,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在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探索信息公开工作新方法,坚持一手抓质量,一手抓数量,加强培训与监督,切实做好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工作措施和基本情况

    我市信息公开形式上包括网上主动公开、公报类纸质刊物的赠阅、传统媒体的播报等。截至12月底,我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公开信息5479条,其中本年度公开信息2481条;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1件,办结11件。

(一)加强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设立有建德市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分管副市长为第一召集人,市府办主任和市监察局局长为召集人,市政府办公室、市监察局、市法制办、市保密局、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档案局、市统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信息中心为组成单位,办公室设在市信息中心(市府办)。在联席会议的指导下,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不断提高协调能力,同时加强法制办、保密局、监察局、行政审批中心的协调合作,不断加大公开的范围,拓展公开的载体,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培训,规范流程。坚持每年开展一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今年以远程培训的方式组织了所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相关人员培训。培训过程中,针对改进了的操作流程精心编制了一份图文并茂、周全明了的电子手册,通过党政办公平台下发学习。培训内容包括技术操作、规范性要求和其它有关注意事项。培训形式包括党政办公平台的资料传递、网络即时通讯工具的实时交流及电话、现场指导交流。培训人员涵盖全市各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及其它需要公开信息的有关单位。通过培训,规范了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添加+审核”的基本流程和依申请公开“交办+联系+答复”流程。

(二)突出重点,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结合形势,围绕市民关注点和政府重要工作等,积极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今年以来,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及任务分解情况、针对农业和农村工作一系列措施,针对两会提议案办理过程与结果我市重点在网站平台、报纸和电视上进行了主动、及时的公开和宣传,让广大市民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掌握真实信息。通过建言献策、意见征集、问计于民、网络直播等栏目公开重大民生问题决策内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取得显著成效。

(三)强化督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本年度11月份,在日常督查的基础上专门开展了一次较为全面的督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督查方式由单位部门自查自纠和市信息中心全面排查相结合,内容包括错误信息的修改、信息公开的补充与更新、涉密信息的检查,重点要求做到经常有更新。这次专门的督查实现了全市各系统机构信息的基本完善与信息公开内容基本有更新,同时也强化了保密意识和法治意识。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现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我市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每年都有进步,但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队伍流动性大。通过平时工作联系发现,许多部门单位存在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常有变动的情况。造成变动的原因包括人员的流动、工作分工的变动及分工的随意性。如果在工作交接时不加以重视,则破坏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性。体现在信息公开平台上就是更新数据的不完整、更新频率和效率不高。

    二是技术力量薄弱。多数部门单位信息工作具体人员由办公室主任或办公室科员兼任,在具体操作方法上对平台技术的适应性不强,包括一些基本的内容排版都不熟练。在内容把握上,欠缺保密与公开的认识,欠缺信息公开相关的法制理念。

     三是信息公开认识有待加强。多数部门和单位对信息公开认识度不高,造成了更新与上传不及时、不全面的现象。

三、下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督查,保质保量。监督与指导并重,进一步落实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明确责任人,日常与年终相结合,分类量化考核。

    二是进一步探索新技术,提高效率。进一步研究信息公开平台的实用性和便捷性改良,考虑到网络技术对于一部分工作人员而言有一定难度的问题及整体考虑政府门户网站的进一步提升,根据实际情况改善有关平台操作模式和发布方法。

    三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扩大影响。从趋势上看,市民对信息公开的认识正逐渐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要能跟得上市民的认识与需求。通过宣传,让社会进一步知晓我市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了解信息公开途径,掌握依申请公开的正确方法,从而促进各有关单位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