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座谈会在建德召开
时间:2024-03-22 09:54 来源:建德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3月19日至20日,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座谈会在建德召开。浙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颖出席会议并讲话。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到会致辞。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各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及民事检察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院院领导参加会议。



孙颖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省民事检察的工作成效,同时指出,要清醒看到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主线,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推动民事检察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对下一步如何做好民事检察工作,孙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强化理念引领,坚定使命担当

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障中心大局


扎实推进民事检察理念现代化,深入践行“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等检察理念。加强涉企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和执行监督,深化开展“检察护企”、涉企信用惩戒等专项活动,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精准开展好金融领域民事诉讼监督工作,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落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办理好涉及民生领域民事案件,进一步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建立健全检法协同化解纠纷机制,通过检察和解和法院调解功能联结,努力描绘多元解纷新“枫”景。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聚焦有效监督

不断做优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要着力推进高质效履职办案,持续加强生效裁判监督,以实质性、深层次问题为重点,持续加强民事审判、执行监督,坚持靶向发力,持续加强虚假诉讼监督;不断强化数字赋能高质效履职,以常态化数字检察专项监督为切入口,推进数字赋能监督走深走实;健全完善高质效工作机制,构建一体履职的民事检察监督格局,进一步完善典型案例培树机制;强化外部协同联动,加强与法院沟通交流,通过交流会商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向党委及政法委报告工作,争取更多支持。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补齐短板弱项

持续夯实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


加强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加强业务素能建设,深化开展专业化团队建设,统筹培养使用辖区专业人才;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一体化研讨式办案、“检察官教检察官”等活动,助力形成以老带新、互促共进的生动局面。加强对民事检察运行机理、围绕实现“有效监督”做好破题等理论研究。加强宣传,着力提升民事检察认知度和影响力,用好新闻发布会、案例讲述会等形式以及“报刊网微端屏书”等多元阵地,持续加大民事检察职能和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





会上,宁波市检察院、建德市检察院、安吉县检察院、海宁市检察院、新昌县检察院、缙云县检察院作了经验交流。各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就本地区过去一年民事检察工作的亮点和今年的工作思路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