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森林日 | 一起“森”呼吸 “益心为公”聚共识
时间:2024-03-21 14:18 来源:建德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大家看,这个是金丝吊葫芦,是一种很好的退烧药材。”

在一片幽深的楠木林中,一名头发花白的大伯声情并茂地向大家展示这片古楠木林的生物多样性。这位大伯是寿昌绿荷塘楠木林讲解员潘金水,今天听他讲解的是“益心为公”志愿者。

6401.png

在第十一个世界森林日到来之际

建德市人民检察院组织

“益心为公”志愿者们

来到绿荷塘森林公园

举办了一场

“保护森林,共享‘森’呼吸”为主题的

“益心为公”志愿者交流活动

并就公益诉讼检察领域

所涉及的工作开展了座谈

640 (1).png



绿荷塘森林公园是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浙江省森林康养基地、浙江省森林氧吧。以千亩楠木林群落闻名,拥有天然楠木林680亩,生长楠木约3万余棵,是亚洲涵盖面积最大、原生态保护最完整的古楠木群,被誉为“楠木王国”。

640 (3).png


640 (2).png




置身于郁郁葱葱的古楠木林,十余名公益志愿者在亲身体验大自然生态之美中,深化对森林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生态保护意识。

640 (4).png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来自税务、医卫、法律、市场监管等领域的十余位“益心为公”志愿者分别就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建德检察院详细通报了2023年度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进展及取得的成效,并对2024年的工作规划做了前瞻性的展望,吸引更多专业人士加入,携手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的专业化办理水准。


640 (5).png

相关负责人表示,“益心为公”这个平台为检察机关和志愿者搭建了一个桥梁和纽带。期望志愿者们能充分利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及“全域检察e站”,积极提供公益诉讼线索和专业见解,在一个个案件中,与检察人员双向奔赴,同向发力,共筑公益保护的同心圆,希望有更多热爱公益的人士加入我们“益心为公”志愿者这个团队。

640 (6).png

“益心为公”志愿者邵爱秀表示,我们建德有这么好的绿水青山,作为一名志愿者,要在以后的这个公益活动当中,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



链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检部署建设的公益诉讼志愿者在线平台,旨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通过线索提报、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等多种方式,实现检察公益诉讼与志愿服务的有机衔接,助力检察机关高质量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建德市人民检察院累计选聘志愿者20名,志愿者涵盖中共党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涉及生态环保、食品药品、文体娱乐、医疗卫生、国土保护等专业领域。

截至目前,建德市院志愿者已参加专业咨询22人次、检察听证13人次、跟踪观察2人次、提报线索6条,充分发挥了志愿者在各行业、各领域的专业优势,为检察机关高质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有力支持。


供稿:第五检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