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携手西湖大学 用“生物基”造塑料
时间:2024-02-26 08:43 来源:建德新闻网 浏览次数:

2月22日,建德市与元素驱动(杭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年产15万吨元素新材料项目。该项目由西湖大学自主研发,预计2024年内将落地投产。

据悉,该项目共分两期建设投产:一期(2024—2025年)总投资4亿元,实现元素新材料年产能3万吨;二期(2026—2027年)新增投资9亿元、用地70亩,实现年产能12万吨。

在当前“双碳”背景下,我国把生物基材料作为达成“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并将其纳入“十四五”原材料工业规划的重点任务。此次签约的项目产成品,就是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可作为石油基塑料制品的替代品。

元素驱动创始人、西湖大学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智造中心副主任张科春教授介绍道,这种新型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的诞生,利用了先进的合成生物技术与材料工程技术,从而做到了在强度、可降解性、可回收性和可塑性等关键性能方面表现优异。“等到该项目建成满产,可以满足下游产品的批量生产,也将满足市场应用的多样化需求。”

作为龙年开门就签约落地的项目,市委书记富永伟用“高质量”“高技术”“高成长性”来形容。

近年来,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上,建德市充分发挥行业技术积淀、专业人才储备以及充裕的M3用地空间等优势,正在努力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向新材料和生物医药领域转型的新路子。而元素驱动公司作为由西湖大学重点支持的合成生物领域科技型公司,具备了领先的技术实力和成熟的产业化能力。

“项目落地建德,是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市域产业竞争力的成功实践,也是建德产业发展上的一件大事。”富永伟说,接下来,建德市将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基础配套等方面提供全天候、全周期、全链条服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如期建设、尽早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