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稳岗扩岗,杭州市发布12条促发展惠民生措施
时间:2024-01-19 15:52 来源: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12日,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杭州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优化调整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发布12条措施,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等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措施,多措并举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起来看看有哪些亮点举措。

此次发布的《通知》主要有三大亮点。

一是接续实施稳就业。《通知》接续实施多项政策举措,有的更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加码。例如,继续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阶段性政策。其中,申领技能提升补贴的条件放宽至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每人每年享受技能提升补贴不超过3次。

二是优化调整促就业。对多项补贴的相关申请条件、申请材料、补贴标准等进行了优化调整。例如,提高部分见习基地的就业见习生活补贴标准,对被评为国家级、省级见习示范基地的单位,就业见习生活补贴标准提高至当地最低月工资标准80%。再如,强化兜底保障,对在公益性岗位上岗期间,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期满仍然难以通过其他渠道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再次按程序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

三是援企稳岗扩就业。出台多项政策进一步鼓励企业吸纳就业,降低企业招用成本。例如,出台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明确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每招用1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再如,鼓励经办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推行“无还本续贷”贷款模式,降低创业者的融资成本,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此外,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符合条件的还可参照企业享受相关政策。

如何申请享受相关政策?

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以及吸纳符合条件的重点群体就业的用人单位等均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线下申请对象可以向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公布的经办机构窗口申请,线上可根据事项申报要求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杭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