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点线面”相结合全力推进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时间:2023-06-09 15:45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各项事故发生,深刻吸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根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决策部署,建德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深入开展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一是紧盯重点,消除重大隐患关键点。督促企业切实做好日常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全员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职责,并每月牵头开展一次系统性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形成重大隐患排查报告,及时向应急部门报备。对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完善台账,主要负责人负责跟踪督办,确保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落实到位,逐一整改销号。

二是严格执法,压实安全责任高压线。严厉打击无证、假证上岗、对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和《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的相关要求严查矿山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同时,对矿山持证上岗的“三项岗位人员”进行核查和“逢查必考”。截至目前,已对12家矿山企业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联合规划资源等多部门开展执法检查4次,立案查处1家,责令停产停业1家。

三是聘请专家,扩大排查整改覆盖面。为助力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强化监管力量和专业能力,建德市应急管理局聘请专家对辖区内矿山企业开展了全覆盖的社会化服务,结合地下矿山安全整治、露天矿山安全整治和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体检”式隐患排查。目前,已发现相关隐患112项,下发责令整改文书12份,相关隐患正在持续整改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