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暨业务培训会在建德召开
时间:2023-06-07 10:08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9日至10日,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暨业务培训会在建德召开。会议全面落实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成效,部署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萌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粮食物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业务指导下,全市粮食物资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履职、真抓实干,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步推进,专项巡查整改成效明显,各项储备任务圆满完成,应急保供能力大幅提升,粮食仓储监管科学有效,有效确保了全市粮食安全。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亚运会举办之年,也是“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关键一年,全市粮食物资工作要突出重点、狠抓难点、彰显亮点,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用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挥棒”。进一步加强市粮安办职能作用发挥,健全完善工作推进、绩效考评、定期抽查、问责追责考核运行机制,加强市级职能部门多跨协同联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不断压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以“彻底清存量、有效遏增量”为目标,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密切配合、工作推进“五到位”,重点对执行粮食订单政策、动态储备、溢余粮处置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建章立制,确保问题销号清零。

三是提升粮食领域数字化改革实效。持续推进“浙江粮仓”“浙政粮安”“浙里米袋子”等数字化平台在市县管理部门、粮食收储企业和基层粮库的全面贯通、有效使用。全面推广预约售粮等末端数字化应用,实现收储一体化服务,切实加强便民服务。

四是加强粮食经营主体发展扶持。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政策,发挥政策托底和激励作用,优化粮食产后服务支持,加快构建粮食收购服务“生态链”,加强粮食骨干企业培育支持力度,提升全市企业规模化、规范化程度。

五是优化粮食储备应急体系机制。严格执行年度政策性粮油储备任务,优化储备品种结构,规范完善储备粮全流程管理体系。实施社会应急周转粮政策,试点推进社会化储粮工作。构建多元储备、功能互补、有效保供的粮食储备应急体系机制。

会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业务处室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了业务培训,各区县(市)和市属粮食企事业单位就2022年特色亮点工作和2023年工作谋划进行了交流发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业务处室、相关区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市属粮食企业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