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爱同行·共护花开!向“性侵”勇敢说“不”
时间:2023-06-02 16:27 来源: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坏人长什么样?

坏人其实看上去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



他们也许会有着和蔼的笑容,动听的声音

他们手里也许会有你们想要的糖果

他们手机里也许会有你们想玩的游戏

他们,也许就是你身边的熟人……



但不论外表怎样的

任何想侵犯自己身体的

都是坏人



61日上午,卫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走进大洋镇三河小学,开展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让同学们正确了解性教育的相关知识,远离性侵伤害,卫蓝检察官李丹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干货满满防性侵安全教育课。



大洋镇三河小学地处我市东南偏远山区,学区内的学生家长大部分选择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占全校学生60%以上。2015,建德市检察院在大洋镇三河小学成立卫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多年来常态化开展普法活动,以进一步增强农村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为工作重点,弥补其缺少父母的教育和陪伴的缺憾。


讲课之前,李丹检察官向同学们播放了《如何防范性侵害》沙画视频,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以及不幸遭遇性侵该如何面对。接着,李丹以《守护花开,远离性侵》为主题讲课,结合同学们的心理年龄特点、认知水平等角度出发,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件为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着什么是性侵行为,如何自我保护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现场采用互动问答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整个讲座案例丰富、讲解生动、互动有效,收到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


课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检察官姐姐的讲解,我们知道了要提高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一旦遭受性侵害,马上告诉家人或者打电话报警。


供稿:第一检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