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打好“三张牌”强化清明森林防火举措
时间:2023-06-13 10:34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清明节前后农事耕作、上坟祭祖、春游踏青等活动日趋增多,野外用火行为也将迅速增加,是春季森林防灭火的关键期。杭州市建德市深化森林防火三步法,精心打好联防、宣教、治理“三张牌”,推动清明时节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打好“联防牌”,具体落实防火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领导的指示精神,在全力应对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统筹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联村干部管村、村干部包山头(墓区)、护林员(网格员)包线包块和监护人包痴呆人的齐抓共管局面,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坚决消除森林火灾隐患,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二是打好“宣教牌”,切实提高防火意识。在3·19森林消防宣传日的基础上巩固森林消防宣传的力度。截至3月30日,全市共出动森林防火宣传人员600人次,张贴禁火令4000余张,开展进社区、进幼儿园、进中小学活动160余次,播放宣传警示片300余次,悬挂横幅、标语2000余条。发动网格员针对重点人群进行入户走访,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2200余份。在开展常规宣传的同时,深化开展森林防火“小铜锣现身说教”活动,在16个村(社区)开展“小铜锣”现身说教,确保森林防火宣传到位。

三是打好“治理牌”,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全市将野外火源治理专项行动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点来抓,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重点墓区、林区及林缘地带进行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将山头、墓区科学划分为若干责任区,各责任区必须由村干部和护林员(网格员)值守,禁止上坟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烧纸焚香点烛等祭祀用火。在进山上坟路口设森林防火检查点1300余处,出动3000余人,对进山人员实行查询登记,清缴火种130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