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54411463/2023-2618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建德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6-01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
文件编号:
建德市讲好“三堂课”积极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时间:2023-06-01 11:24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做好防灾减灾日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与能力,建德市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聚焦主线、精心组织防灾减灾日宣传“三堂课”,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系列活动。

一是讲好应急演练“实践课”。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宣传主题,建德市减灾办联合国动办、气象局、水利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红十字会等部门和社会救援队伍在建德市博物馆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暨人员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减灾科普展板、急救知识培训、应急救援装备展示和有奖知识答题等形式,向居民普及灾害防御、自救互救的知识技能,现场共摆放宣传展板26块,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同时,组织200余名群众、在校师生、志愿者开展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实战检验突发事件下有序疏散群众、疏散应急处置等能力,促进公众熟悉应急疏散路径和灾害事故预警信号,提升转移避险与自救互救能力。

二是讲好氛围营造“创新课”。依托“宜居建德”新闻媒体平台开展线上“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奖答题活动,以答题赢奖品的方式,引导群众参与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目前已吸引500余名群众参与答题。此外,充分发挥防灾减灾宣传阵地辐射作用,联合安全生产协会、教育局组织企业代表和师生代表进应急安全体验馆开展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全市12个应急(安全)宣传教育体验馆,宣传周期间共接待1500人次。为扩大宣传覆盖面,建德市还运用256个农村应急广播在全市范围内宣传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向农户村民普及当地多发易发灾害的基本知识、防范应对基本技能,积极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讲好防灾知识“辅导课”。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建德市利用广场、商场、景区等30块露天显示屏播放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在全市宣传窗口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200余张。全市多所中小学开展防灾减灾知识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各乡镇(街道)结合本辖区灾害特点,在广场、公园等人流密集处集中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以进社区、进企业举办防灾减灾知识讲座和开展宣讲等方式,邀请相关部门、专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参与培训指导,形成“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共同参与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局面。全市宣传周共开展现场宣传活动20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