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 我们在行动】我市4个小区获评2022年度第二批浙江省节水型居民小区
时间:2023-03-22 10:07 来源:建德市 浏览次数:

今天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日前,省建设厅公布2022年度第二批浙江省节水型单位、居民小区名单。我市绿城·春江明月、绿城·玉兰花园、清江星辰和香溢新安家园4个小区上榜。

据悉,创建浙江省节水型居民小区的标准为: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居民用水器具漏水率≤2%,人均月用水量≤4.8立方米,等等。为此,市住建部门关口前移,把创建节水型居民小区工作作为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来抓,推行社区、居民小区和物业多方联动,努力营造“珍惜水、爱护水、保护水”的社会氛围。

绿城·春江明月小区和绿城·玉兰花园小区总建筑面积分别约为17.5万平方米和8.1万平方米,小区入住率在80%左右,节水器具使用率达100%,器具漏水率为0%。清江星辰小区和香溢新安家园小区总建筑面积则分别为7590平方米、9.1万平方米。

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上述小区充分利用公告栏、单元大厅进行节水宣传,全面开展节水服务活动,鼓励居民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养成节约用水、循环用水的良好习惯。小区随处可见的节水宣传语,时刻呼吁并提醒居民主动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

“尽量缩短用水时间,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用淘米水浇花,用洗衣水打扫卫生、冲刷马桶,做到一水多用;将瓶装水喝完再丢弃,杜绝‘半瓶水’浪费……”在清江星辰小区,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居民纷纷成了节水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实践者。

此外,小区物业不断完善巡查和报修制度,提供24小时维修电话,在日常工作中对供水管网等相关设施建设进行不定期检查,同时针对“跑、冒、滴、漏”等现象,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小区的供水设施完好,漏水率为零。

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创建省级节水型小区20个,节水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接下来,我市将继续积极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引导全社会学习先进典型,不断提高用水效率,促进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