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退出老年版
  • 浙江省“法律援助市域内100%通办”全面落地
    发布日期:2023-03-20 09:24 来源: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局)

    今年,浙江省政府将“法律援助市域内100%通办”纳入2023年省民生实事事项。这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回应人民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它将进一步推动法律援助便捷化、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日前,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服务机构正在落实“法律援助市域内100%通办”省政府民生实事要求,只要您的申请事项符合法律援助范围并属于设区市域内受理范围,就可根据自身情况向设区市域内任一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实现法律援助申请由“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

    什么是“法律援助市域内通办”?

    是指法律援助机构直接受理审查原依法属于本设区市域内其他法律援助机构受理审查的法律援助申请,当事人向设区市域内任一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做到“谁接待谁受理谁审查谁指派”。


    例1

    Q:“我住在衢州市柯城区,但纠纷发生在常山县,我想申请法律援助,一定要去常山县法律援助中心才能申请吗?”

    W:“不需要!现在浙江全省法律援助申请已经实现‘市域内通办’啦。柯城和常山在衢州市域内,发生在常山的纠纷,您可以就近向柯城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也可以向衢州市域内其他法律援助机构申请。”


    例2

    Q:“我住在杭州市萧山区,但在绍兴市上虞区发生了交通事故,想申请法律援助,能否向萧山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

    W:“目前还不可以。因为萧山和上虞不在同一个设区市域范围内,不符合‘市域内通办’要求。您可以向上虞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也可以就近向绍兴市域内其他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此外,您还可以向绍兴市域外的其他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接待您的法律援助中心会将您的申请转交给上虞区法律援助中心。”


    近年来我省开始实行“法律援助市域内通办”,要求设区市域内统一受案范围、统一经济困难审查标准,推进“法律援助市域内通办”。全省法律援助中心聚力共富共惠共享,主动延伸法律援助服务链,跑出法律援助加速度,全面落实市域内通办、跨市域转办、容缺受理、经济困难诚信承诺等便民服务举措,实现法律援助跨层级、跨区域“办理”。2022年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2万件,解答法律援助咨询110.2万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4.45亿元。

    目前,能通过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等随时随地获得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实现了法律援助服务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实现了“12348”热线与“12345”热线双号并行,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法律咨询服务。还有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到各地法律援助窗口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