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清理“休眠”个体户工作
时间:2023-03-17 16:31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为规范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经济户口”管理,强化市场主体信用约束,引导商户守法诚信经营,提高市场主体登记数据质量,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对长期停业、无法联系等符合吊销条件的个体工商户依据法律程序立案吊销。为保障工作依法、有效、准确,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电话联系、实地核查等灵活手段开展工作。对辖区村内的个体户,联合社区村委包保干部一起上门核查,尽量在核查中夯实证据基础,降低行政风险。因此,市市场监管局对被列入清理范围的个体工商户,分为三类处理:1、对于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能够取得联系的,督促其及时补报年报手续;2、对经营者打算停业或者已经停业的市场主体,引导其办理注销登记手续;3、对于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经现场检查在其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失联户”,依法收集相关证据,符合法定吊销条件的依法予以吊销。在本次个体工商户清理工作中,经过反复确认,市市场监管局拟吊销“休眠”个体户34家。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清理工作,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加快建立“休眠个体户”强制退出机制,督促商户履行法定义务,引导守法诚信经营,净化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