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单季稻亩产再创杭州新纪录
时间:2023-11-14 09:07 来源:建德新闻网 浏览次数:

11月4日,由浙江省、杭州市及我市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验收组对大同镇正中家庭农场在大同稻香小镇实施的2023年浙江省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超级稻百亩高产攻关方“浙粳优1578”进行现场测产验收,专家随机抽取3块示范稻田采取全田机械收割测产,经过称重、去杂、水分测定、皮尺丈量面积等环节,最终测定平均亩产1015.66公斤,最高单产1037.79公斤,双双打破杭州市水稻高产纪录。这是我市继2017年创杭州单季稻亩产1007.4公斤后,时隔6年再创杭州新纪录。

大同镇正中家庭农场实施的2023年浙江省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超级稻百亩高产攻关方“浙粳优1578”位于大同稻香小镇核心区永盛村,该百亩高产攻关方单季稻长势旺盛,植株健壮,穗数多,穗型大,结实率高,达到了全方位生长平衡。据专家验收组组长严见方介绍,今年种植的这块百亩高产攻关田由于品种优良、管理得当,加上今年气候适宜,所以获得了高产。

近年来,我市在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方大力推广应用新品种及配套先进适用技术,尤其是2023年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开展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专门成立科技创新与服务团队,开展水稻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协作攻关。据了解,大同镇正中家庭农场实施的超级稻百亩方攻关田面积100亩,品种为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共同选育的超级稻“浙粳优1578”,在种植中采用了全基质育秧、叠盘出苗、两壮两高栽培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和配施提质增效剂等关键技术。目前,鉴于“浙粳优1578”田间表现优异,品质优秀且增产潜力大,我市将加大“浙粳优1578”等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示范推广力度,助力我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