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公益诉讼持续发力 保障河道水清景美
时间:2022-06-08 16:29 来源: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整治后


整治前    


    河水清清,芳草萋萋,鸟虫争鸣,清晨,走在这样的河道边上散步,不得不让人感觉心旷神怡。这是梅城镇葛家村的一处河道,然而,在今年初,这里还布满了大量的水白菜,水质污染严重。

    今年2月,建德市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时发现,梅城镇葛家村一处河道长满了大量水白菜,铺满了整个河面,河水富营养化严重,水质遭受污染。水白菜,学名:大薸,是农业环保的头号天敌,已经被列入中国100种最危险入侵物种名单。此外,该河道的河水会汇入新安江,直接造成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污染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随后,建德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来到该河道进行了采样取证,并于3月14日向梅城镇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水污染防治职责,对污染的河道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系统整治。

    鉴于保障水质安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建德市检察院在检察建议发出后,多次与梅城镇政府联系对接,推动检察建议内容有效落实。为确保检察建议做到刚性,公益诉讼检察官多次现场查看整改效果。截至目前,当地政府目前已及时组织人员对河道上下游进行全面的清理,并落实人员加强日常管理,将该河道纳入其河道管理范围,每月至少对河道保洁一次,对河道漂浮物和垃圾进行清理,确保水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