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退出老年版
  • 建德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2-06-30 17:23 来源:市府办

    一、总体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82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16号)等文件精神要求,建德市紧紧围绕国家部委出台的26个基层两化试点领域,通过座谈会征集各单位编制基层两化目录建议,细化公开内容 ,编制完成建德市级机关、乡镇(街道)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并按照目录标准不断全面公开事项内容,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任务完成情况

    (一)制定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2020年9月,建德市已结合本市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完成市级、乡镇两级26个领域的标准目录编制汇总工作,经审核通过后,已在建德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布。

    (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

    一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动态调整、公众参与、回应关切、政策解读、监督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更新了相关制度的工作流程图,便于群众了解工作流程。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之规定,向社会公布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三是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公开”,运用数字化程序、政务新媒体和互联网做好政府信息精准推送。

    (三)规范建设政务公开平台

    一是构建以“宜居建德”政府门户网站为主平台,政务新媒体协同发力的多渠道全媒体基层政务公开平台体系。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统一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市政府及其部门、乡镇(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优化查询检索功能,提升群众查询。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监管,严格落实三校三审工作制度,做大做强一批精品公众号,同时部署整合清理17个排名靠后的政务新媒体。三是充分利用便民服务中心,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办事咨询答复的服务。

    (四)融合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

    一是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提高办事效率为目的,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平台,加大推进网上审批力度,提高全流程网办率。全市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事项中共有1800余项可通过网上办理。同时,通过零窗口改革,实现了事项100%网上办理。在杭州地区率先创建疑难杂症“一件事”,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开设“兜底办”专窗,专门受理需要政府帮忙解决的疑难杂症,打造疑难杂症“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二是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证明材料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打造“无证明城市”。对摸排的1094项证明事项,保留109项证明项目,直接取消63项证明项目,部门共享807项,部门核验67项,证明事项压缩比例达94.75%,大力推进行政服务一次性告知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三是深入推进“阳光便民政府”建设。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全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打造“阳光政府”。研究制定《建德市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制度》,狠抓网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今年以来已高质量办理网民留言千余件。不断深化“一件事”全过程公开模式,完成“一件事”全流程网上办理,自主探索形成“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联办事项的同步办理。

    (五)拓展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

    一是制定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参与方式,并向社会公开。对于市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等项目事先在门户网上征求公众意见30日,并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确保公众参与。二是落实《浙江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完善政策解读机制,采用图表图解、视频案例说明等方式对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2021年,我市组织了三期电视问政等主题活动,增进政民交流互动。

    (六)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

    乡镇街道积极指导推进各行政村村级事务公开,通过公众号、村级信息公示栏等,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失地保障、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信息,方便群众监督。我市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公共交通、供水、供电、供气等与基层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均根据其上级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文件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大力推进相关公共服务信息的公开,特别如我市供电部门,在建德市门户网法定公开栏目专门设置了公开专栏,方便基层群众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