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警协作再走实!建德检察干警走进派出所
时间:2022-05-25 10:35 来源: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检警协作,提升办案人员的侦查能力、证据审查能力和数字办案能力,加强岗位练兵,5月18日下午,建德检察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赴乾潭派出所、乾潭交警中队进行了交流学习。



    乾潭派出所新营房于今年1月份投入使用,融合了乾潭派出所、交警大队乾潭中队和东部侦查打击中队入驻一体办公,是我市第一家所队融合的派出所。当天,干警们首先参观了乾潭派出所的指挥中心、刑事办案区、数字化控制中心以及乾潭派出所与乾潭交警中队的合署办公大厅,并现场观摩了民警办案流程演示,就财物保管、约束措施、警情分析、数字预警等问题先后作了详细了解,展开交流探讨。


  

    随后,我院干警与乾潭派出所、交警中队民警开展实务座谈。座谈会上,派出所教导员就“民转刑”案件的预防作了详细介绍,分享乾潭派出所通过建立健全基层调解组织、发挥村社网格员作用、提升民警群众工作能力、强化科技赋能、开展宣传教育等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避免和减少因民间纠纷导致的刑事案件。

乾潭交警中队负责人也分享了当地“醉驾”以及交通肇事案件的办案经验,以及道路隐患治理的一系列措施。检察干警结合实际办案,与民警就办案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展开交流,并对案件办理的程序问题、证据制作问题、执法规范化问题等作进一步提示。此外,结合当前数字化改革的背景,我院干警还与民警就线索发现、类案办理、新型技术难点等数字化办案问题展开充分的交流探讨。

    

    经过本次检警交流学习,干警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满满,不仅切身实地地感受了民警的办案过程,学习了基层民警将矛盾化解在前端的经验做法,还开拓了数字化办案的眼界和思维。未来检警两家单位会进一步做好沟通配合、互帮互学,通过交流协作共促提升。

供稿:第二检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