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17521/2022-250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寿昌镇 成文日期: 2022-04-07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
文件编号:
关于寿昌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2-04-07 18:29 来源:寿昌镇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我受寿昌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寿昌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镇财政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继续遵循“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科学理财、加强监管”的理财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经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批准的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9106万元。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为10960万元,为预算的116.91%(主要为政策调控因素影响)。具体分项如下:

(1)一般增值税完成6146万元;

(2)企业所得税完成2923万元;

(3)个人所得税完成97万元;

(4)资源税完成1146万元;

(5)房产税完成163万元;

(6)印花税完成201万元;

(7)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281万元;

(8)土地增值税3万元;

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6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378万元,加上市级补助收入8140万元,其中:专项转移补助收入8140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19478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经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批准的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382万元。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数为11910万元,为预算的221.29%。具体分项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75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24万元;

(3)教育支出507万元;

(4)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25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9万元;

(6)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95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990万元;

(8)农林水支出7827万元;

(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8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140万元: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万。

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1910万元,加上解支出7567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19478万元。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无结余。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经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批准的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0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执行数为610万元。主要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乡镇分成157万,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453万元。

经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批准的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2万元,为上年结余12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数为622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57万,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支出465万元。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后,无结余。

(三)其他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经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批准的2021年其他收入预算为3536万元。全年其他收入执行数为8225万元,为预算的232.6%。具体分项如下:

(1)转移性收入(各部门拨入经费)6358万元;

(2)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781万元;

(3)利息收入44万元;

(4)其他收入42万元。

经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批准的2021年其他支出预算为3536万元。全年其他支出执行数为9823万元。

2021年当年其他收入8225万元,加上上年结余4887万元,收入合计13112万元。当年其他支出为9823万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执行的结余为3289万元。

以上数据为未经过决算的2021年预计数。

二、2021年预算执行效果

2021年,寿昌镇的财政工作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镇人大确定的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切实提高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管理绩效。

(一)加强税源管理,推进财政收入增长。

积极配合税务部门严格依法治税,强化税源管理,坚持依法治税,夯实税收征管基础。关注重点税源企业关联交易税收情况,加大对企业的走访力度,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存在的困难,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现实问题。坚持协调推进,提升产业质量,经济实力不断提高。紧抓美丽城镇建设契机,发展美丽经济,突出文旅产业。

(二)优化支出结构,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严肃财经纪律,厉行节约,政府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常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强化预算约束,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各类资金优先保障民生、农村环境整治等民生支出,促进民生事业积极发展。

(三)规范财政管理,推进财政体制建设。

进一步巩固乡镇财政所规范化建设成果,严格按照建德市乡镇财政管理要求,坚持依法依规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加强业务学习与培训;完善内部控制等制度建设;强化预算管理监督和财政收支监督,深化财政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管。

总体来说,2021年全镇预算执行情况稳中向好,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各项支出平稳有序,财政收支平衡。但我镇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多困难,财政收入增收难度大;人员经费、民生保障、人居环境治理等刚性支出不断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压力巨大,财政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

根据“预算法”和上级文件精神,按照“积极稳妥、量入为出”原则,2022年全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11862万元。其中分项预算如下:

(1)一般增值税预计完成6820万元;

(2)企业所得税预计完成3100万元;

(3)个人所得税预计完成102万元;

(4)房产税预计完成173万元;

(5)资源税预计完成1146万元;

(6)城镇土地使用税预计完成300万元;

(7)印花税预计完成218万元;

(8)土地增值税预计完成3万元。

2022年全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1862万元,加上市级补助收入712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补助收入712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12574万元。

2、支出预算

2022年全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5804万元,具体分项如下:

(1)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3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7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62万元。

(2)项目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113万元;

教育支出507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8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284万元;

农林水支出 900 万元;

2022年全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04万元,加上解支出6770万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12574万元。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无结余。

(二)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

按照我镇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支的预测和分析,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为620万元,拟安排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20万元。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后,无结余。

(三)2022年其他收支预算

按照我镇2022年其他收支的预测和分析,2022年全镇其他收入预期为8820万元,拟安排其他支出8820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

上述的预算数据,会根据实际乡镇运行的具体情况及上级补助情况进一步调整,届时我们会再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

四、实现2022年财政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2022年镇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目标和年度收支预算任务,从发展全局的高度,认清形势、狠抓落实,确保任务目标的实现。

(一)促进财源建设,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税源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财税优惠政策和财政资金作用,加大财源建设投入力度,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财政增收。紧抓开源增收,做好重点企业管理;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配合严格依法治税,完善征管措施,抓细抓小,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利用我镇优势加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促进我镇经济升级,完善税源结构,促进财源建设。

(二)统筹财政资源,集中财力办大事。

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贯彻落实预算安排,做到有保有压,收支平衡。确保民生实事工程重点支出需求,切实关注民生领域,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不断提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

根据镇财政收入情况及全镇社会建设需求进一步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在确保正常运转的情况下,继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立足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工程,确保镇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资金支出需要。

(三)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工作机制,探索改革创新方式方法,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及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各项财政政策稳步推进。加强预算管理,规范预算编制程序,细化预算编制内容,硬化预算执行手段。做好与财政及各部门的对接工作,深入做好研究和谋划,及时了解改革动向和进展情况,推动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接受镇人大、政协监督,虚心听取各位代表意见和建议,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2022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圆满完成,为推动全镇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