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台AED布入建德!这张救命地图,大家都要知道
时间:2022-04-02 16:56 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今年,我市将在公共场所布入14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3月启动安装工作以来,目前已到位127台,均处于正常备用状态。

 

 

 

 

AED是什么?

AED,又叫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便携式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可供非专业人员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即使是没有受过医学训练的普通人,当他人心脏骤停时,在最佳“黄金4分钟”内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能最有效制止猝死。因此,AED被称为“急救神器”。

为什么要普及AED?

国家心血管中心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有业内专家表示,AED可以将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挽救率提高到50%,这就意味着,如果AED普及到位,每年至少有27万人可以得救。

如何使用AED?

点击播放视频

 

如何找到AED?

关注“健康建德”微信公众号,在“智慧医疗”栏目中,一键查看附近AED。

 

 

 

 

可一键导航寻找AED精确点位

 

 

 

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AED?

当我们发现身边有人出现无接触倒地,已经失去意识和自主呼吸的时候,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对其使用AED。

如果我用了AED但是没有把人救回来,会不会承担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编第八章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只要没有重大过失造成严重后果,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误操作会不会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

其实,即使施救者误按了电击按钮,如果患者不具备可进行电击除颤的条件,自动除颤仪也不会对患者实施电击操作。

 

 

目前建德市所有的AED信息均联网,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24小时监控所有AED的定位、电池状态、故障报警、使用情况、维修情况等。

接下来,市卫生健康局将组织专家在学校、机关单位、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心肺复苏及AED培训,让更多人掌握心肺复苏术,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