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外资稳步增长
时间:2022-04-13 08:43 来源: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商务局积极重视外资企业(项目)招引,通过出台外资招引政策、简化外资企业注册办事流程、搭建政企交流平台等,注重优化外资营商环境,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3亿美元,完成目标任务。2022年截至目前实际利用外资已完成0.46亿美元,实现外资招引开门红。

为了进一步夯实全市稳外贸的支撑力,要积极改善良好外资营商环境。

一是依托区位优势,加快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建德作为杭州的后花园,浙西交通枢纽,待三条高铁开通后,将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将大大缩短与主城区的距离,提升全市的国际现代化功能,要主动与主城区接轨,完成全市范围内现代化场景打造,重点建设以省级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高铁新区为核心的两大现代化产业平台,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和项目落地。

二是放宽外资准入,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刚于2021年12月27日发布,负面清单内容进一步缩减,尤其是针对汽车制造的限制调整,地方政府要根据实际,加大对相关产业项目的进行摸排,鼓励外商投资汽车制造、通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支持外商投资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有针对性的吸引外资。

三是发挥整体合力,不断深化招商体系建设。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驻点招商组效能,延伸外资招引触角,主动对接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的要素溢出和产业转移。另一方面在各乡镇街道、平台间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积极排摸属地资源,组织招商小分队走访存量外资企业,动员企业增资扩股,鼓励境外投资者利润再投资,督促落地外资项目资金早到位。

四是关注企业发展,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依托市招商服务中心、对外合作交流科等科室打造专业化外商投资企业(项目)服务团队,实现常态化外资企业开办“一日办”全覆盖,为项目提供容缺受理、全程代办、“组团办理”等服务。同时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协调解决企业项目落地、企业经营、关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对重点企业要分别建立工作台账,密切关注企业状况,助力企业持续发展。

五、注重政策扶持,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招引政策,侧重加大对于外资招引的奖励力度,要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促进企业以多种方式利用外资、保障重大外资项目用地供给、提高平台利用外资竞争力、拓展外商投资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进行修改完善。另一方面,针对已引进外资企业,根据实际出台补企助企政策,并研究制定合理可行的地方稳外资政策举措,构建与国际接轨、内外一致、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