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16473/2022-246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建德市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3-04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
文件编号:
关于建德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2-03-04 17:09 来源:市财政局(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2年2月11日在建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建德市财政局局长  陈刚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建德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市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有进”总基调,做大收入蛋糕、统筹资金大盘、坚守风险底线、强化财政监管、深化改革发展,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目标,构建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体系,全力抓好政策和机制机遇,强统筹、抓重点、破难点、争试点,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83350万元。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384966万元,为预算的100.4%,比上年增长12.5%,其中: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62618万元。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部收入合计1036229万元。其中: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384966万元、中央税收返还收入20183万元、省和杭州市体制结算补助151700万元、省和杭州市专项补助89373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000万元、调入资金73943万元、上年结转指标5006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4400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6700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批准,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55000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指标、省和杭州市的专项及结算补助指标,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部可执行指标预计为689437万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为636673万元,为年度可执行指标的92.3%,比上年增长7.3%,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14582万元,比上年增长3%。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部支出合计1036229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63667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0522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4625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8073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38500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批准,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为571100万元。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为575984万元,为调整后预算的100.9%,比上年增长78.6%(主要是土地出让金年初入库目标25亿元,调整预算后实际入库约40亿元)。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36720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批准,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615744万元, 加上上年结转指标、省和杭州市的专项及结算补助指标,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全部可执行指标预计为663504万元。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为606819万元,为年度可执行指标的91.5%,比上年增长30.6%。

全市政府性基金全部收入合计714244万元,其中: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575984万元、省和杭州市专项补助22829万元、上年结转资金2493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0500万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全部支出合计714244万元,其中: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60681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200万元,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3765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1569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216036万元(不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下同),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为273915万元,为预算的126.8%,比上年增长26.3%。2021年社保基金支出预算205265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为260068万元,为预算的126.7%,比上年增长25.2%。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当期结余13848万元。

(四)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2021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为2738万元。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批准,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调整为47063万元。2021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收入合计47820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7719万元、上级补助94万元,上年结转7万元。2021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支出预计为47820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4230万元、转移性支出(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52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5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五)2021年全市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全市政府债务余额107285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3122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441628万元(12月份新增专项债券82500万元,其中金建铁路资本金80000万元、高铁新区马目职工中心二期2500万元),余额未超过当年债务限额。2021年,虽然政府债务余额增加,但是政府可偿债财力增长,预计政府债务率仍将控制在警戒线以内。

以上数据均为未经决算的2021年预计数。

二、2021年预算执行成效

(一)做大收入蛋糕,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学谋划组织收入,财政收支圆满收官。财政总收入完成66.61亿元,同比增长19.7%,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8.5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税收占比89.4%,比上年提高一个百分点,收入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67亿,同比增长7.3%。有序推进开源增收,持续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统筹建立稳中有进的收入增长模式。全面完成开源增收各项考核任务,向上争取资金25.7亿元,为全市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二)统筹资金大盘,增进共同富裕民生福祉

坚持政府真正过“紧日子”,合理安排资金规模,提升服务发展大局能力。民生支出48.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5.55%,全年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支出达到73.42%。政策兑现精准高效,财政调控张弛有度。全年兑现各项扶持资金5亿元;发挥中小企业转贷专项资金作用,预计撬动企业续贷4.2亿元,节约企业资金成本2400万元以上;开展涉农资金整合,整合2.8亿元资金集中用于“十里寿昌江”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等项目,有利扶持我市农业产业发展。联合多部门争取到大慈岩镇的“荷美小镇”乡村振兴集成创新示范项目、省农担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试点等,获得省财政补助资金超1亿元;荣获浙江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成绩突出县。

(三)坚守底线思维,守好共同富裕“关键阵地”

严控“三保”支出风险,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预警分析,积极争取到城乡医保、城乡养老两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加快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全市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率完成总任务数的53.79%。紧盯直达资金机制,确保直达资金精准高效落地,取得持续多月直达资金支付进度位列杭州市第一、全省前列的好成绩;在2021年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为县(市)唯一代表作直达资金工作典型经验发言;《更快速 更精准 更严格——浙江省建德市助推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精准高效落地纪实》在中国财经报进行报道宣传。

(四)强化财政监管,助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

深化巡财审机制,实现财政管理绩效有效提升。健全“一网双单”动态监控机制。完成2021年第一期10亿元财政专户资金竞争性存放,增加利息收入1743.7万元。为国企“松绑赋能”,取消、下放、授权27个监管事项,提升国企活力。围绕“提速、增效、防风险”的总体目标,完善审核制度,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投资资金管理的重心前移。组织学习《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1000余人次,全力完成1735处国有房产权证办理工作,不断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国资监管水平;出台市国有企业货物和服务采购管理工作指引,将政府采购列入乡镇财政管理考核内容,不断增强采购监管的广度、深度、力度。

(五)深化改革发展,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稳步推进新一轮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做到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全面启动财政数字化改革工作,完成预算一体化、国企信息化、核算云系统等建设、运行。持续推动国企整合和市场化转型,完成国企“十四五”规划编制。拓宽融资渠道,完成44.7亿元以及1.3亿美元债券发行,为企业发展减负增力。借助资本招商辐射带动作用,确保当年度我市高技术产业外资资金的招引。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建立政府大采购体系,创新“政采贷”服务,支持我市企业壮大发展。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全市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中央、省、杭州市和市委相关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启动“绩效年”三年规划,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弘扬“严谨、坚守、创新、奉献”的财政职业精神,重塑“六大体系”,实施“六大工程”,加快建设变革型财政组织;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相关工作,不断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体系,通过建设性、创新性、突破性的财政举措,不断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提供更加坚强的财政支撑。

(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

2022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435000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长13%,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295530万元,审核汇总的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89520万元,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49950万元。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部收入合计790522万元。其中: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435000万元、预期税收返还收入20183万元、上级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20134万元、调入资金44700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0432万元、上年结转4807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再融资债券)72000万元。

2.支出预算

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部支出拟安排790522万元。其中:2022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5150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0.3%,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0000万元,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761万元,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239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的支出50432万元、上年结转安排的支出4807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0501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2000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全部收入合计660194万元,按照我市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支的分析和预测,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为543500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减少5.6%,加上上级提前告知的转移支付收入9625万元、上年结转6156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5500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420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3500万元)。202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全部支出拟安排660194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5220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41.2%,加上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的支出9625万元、上年结转安排的支出61569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资金25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2000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由省级统一编制;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杭州市级统筹,由杭州市统一编制。上述基金本级不再编制)预算收入预计为97991万元(其中:保险费缴费收入3713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9838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下降13.8%;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拟安排支出95681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下降1.9%。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结余预计2310万元。

(四)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2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收入合计13316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13200万元(利润收入4650万元,股利、股息收入7400万元,产权转让收入1120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0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下降72.3%;上年结转收入6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1万元。2022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支出拟安排13316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16万元,转移性支出(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12200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实现2022年财政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为实现上述财政预算目标,2022年财政工作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聚财源、聚资源,打造财政“聚宝盆”

做大做优收入蛋糕,科学谋划组织收入工作。密切关注税费体制改革、深耕开源增收、支持实体经济,培育优质税源、加强税收管理;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做好土地(尤其是土地指标款)和涉矿收入文章。充分发挥三次分配作用,鼓励引导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向上向善、关爱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通过组建基金等方式支持教育、医疗等社会公益事业,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进一步加强支出需求审核、深度开展专项资金清理工作,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优。坚持党政机关真正“过紧日子”,从严控制并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项目支出,加强“四本”预算统筹衔接,统筹资金资产资源资本“四资”整合,全力保障重点民生、重点项目。

(二)抢政策、抢要素,下好发展“先手棋”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推进扶持政策动态精准调整,支持本地特色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优质税源企业;二是围绕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双碳等大事要事,加强政策研究,正确把握好社会经济发展脉搏和导向,有效发挥财政参谋作用。三是针对国家、省、杭州制定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科技研发、人才、绿色发展等政策,精准向上对接,争取更多有利建德发展的政策倾斜和项目资金支持,精准制定我市科技、数字经济、促消费等扶持政策,发挥财政投入对经济的撬动作用。重点支持平台和乡镇街道工业功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落实资金要素保障,为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基础、扩空间。

(三)守底线、守红线,当好风险“守门员”

一是密切关注社保风险。跟进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基本医疗市级统筹制度改革,科学做好资金测算和政策实施应对,实时监测社保基金运行动态和支付风险,积极争取特困政策,争取省将我市纳入一类地区帮扶范围。二是重视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控制政府债务限额,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夯实债务管理基础,守住债务底线;重视防范和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加快化债进度,防范新增隐性债务风险。三是兜牢“三保”底线。以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为要求,持续紧盯直达资金机制,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确保县级“三保”主体责任落实和直达资金精准高效落地。

(四)强监督、强绩效,赋能管理“高质量”

一是强化财政监督。进一步深化“巡财审”联动机制真正实现运行顺畅、成效显著。不断完善“一网双单”、公款竞争性存放机制,把好资金支付和管理关口。建立专项资金及结转结余资金经常性清理机制、事中跟踪推进机制,完善滚动预算管理模式。二是强化绩效管理。进一步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对民生领域超标准政策进行清理规范。继续完善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重塑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绩效激励约束机制,推进绩效评价闭环管理。三是强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将国有资产管理理念融入工作的每个环节,严格考核机制,夯实管理基础,实现我市资产管理水平上新台阶。四是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分级评定动态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内控管理水平。五是强化乡镇财政管理监管。做好新一轮乡财体制“1+X+Y”文章,兼顾开源节流,最大限度地推动乡镇、平台实体经济发展。

(五)深谋划、深耕作,推动改革“深发展”

深入推进理念变革、机制变革、方法变革、业务变革、能力变革,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切实发挥财政支撑和保障作用。数字化改革助跑财政体制变革。切实履行财政职能,全力保障全市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财政数字化改革,全力向上更多地争取试点和政策,平稳有序推进财政一体化系统建设。基金运作引导激发产业发展活力。持续推进政府产业基金3.0版实质性运作,完善基金管理办法,促成政策性基金与市场化基金双联动,加快推进本地企业上市进程和好项目落地。通过新的基金模式,撬动社会资源,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基金市场化合作。国企改革增强地方经济实力。深度开展国有资产存量清理和盘活,做大做优国有资产。推进国企改革2.0版,分步分级推进国有公司整合重组和混改,切实提高国企收入和效益。涉农资金整合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按照“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建立涉农资金项目库,实行年度项目库动态管理,探索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财政补助资金方式。“六个体系大改革”推动财政新变革。深化大预算、大经建、大采购、大绩效、大监督、大国资改革,一方面从广度上实现财政管理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另一方面从深度上实现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绩效,加快建设财政变革型组织,不断推动财政事业新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勇挑重担、勇开新局、勇往直前,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提供更加坚强的财政支撑。

预决算公开(债务相关套表).xlsx

建德市2022年财政预算情况.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