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1015/2022-24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委宣传部 成文日期: 2022-03-22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
文件编号:
中共建德市委宣传部2022年部门预算
时间:2022-03-22 16:28 来源: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一、建德市委宣传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制定和实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划和计划,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重大活动。

2.负责指导全市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及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负责有关宣传思想工作方针政策的调查研究,并提出建议;负责社会各界群众的思想动态的调查分析。

3.负责新闻舆论工作的宏观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协调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4.负责制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策和规定;组织协调全市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负责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市文化市场管理的指导、协调、服务和检查工作。

5.制订和实施全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和计划,部署各种群众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牵头组织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

6.负责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主管全市党员教育工作,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7.负责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对外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划、指导和协调全市外宣工作,组织实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

8.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协调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助管理宣传文化系统的中层干部,负责组织全市宣传业务骨干队伍的培训,负责全市政工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工作。

9.负责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指导宣传文化系统政策、规定的制定;协调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10.受市委委托,办理宣传文化系统的中层干部备选手续;制定培训规划并组织对全市乡镇和宣传系统宣传委员、宣传骨干的培训;做好全市政工、新闻等系列专业职务的评审工作。

11.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中共建德市委宣传部预算包括:部本级预算1家单位预算。

二、2022年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关于宣传部2022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宣传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支出。宣传部2022年收支总预算3725.33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比,收支总预算增加了736.02万元,增长24.62%。主要原因是部分省市补助资金提前下达,以及对外宣传、网络舆情、迎亚运等项目经费增加。

(二)关于宣传部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宣传部2022年收入预算3725.33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比,收支总预算增加了736.02万元,增长了24.62%。主要原因是部分省市补助资金提前下达,以及对外宣传、网络舆情、迎亚运等项目经费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65.33万元,占79.60%;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760万元,占20.40%。

(三)关于宣传部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宣传部2022年收入预算3725.33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比,收支总预算增加了736.02万元,增长了24.62%。主要原因是部分省市补助资金提前下达,以及对外宣传、网络舆情、迎亚运等项目经费增加。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7.0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80.7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0.97万元、农林水支出300.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6.53万元、其他支出760.00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经费支出732.76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53.69万元,项目支出2838.88万元。

3.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65.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60.00万元。

(四)关于宣传部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宣传部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725.33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2965.33万元、政府性基金760.0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7.0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80.7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0.97万元、农林水支出300.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6.53万元、其他支出760.00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了736.02万元,增长了24.62%。主要原因是部分省市补助资金提前下达,以及对外宣传、网络舆情、迎亚运等项目经费增加。

(五)关于宣传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宣传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965.33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了994.82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省市补助资金提前下达,以及对外宣传、网络舆情、迎亚运等项目经费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87.05万元,占26.5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580.78万元,占42.43%;卫生健康(类)支出30.97万元,占0.83%;农林水(类)支出300.00万元,占8.05%;住房保障(类)支出66.53万元,占1.79%;其他(类)支出760.00万元,占20.40%。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788.96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及办公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89.10万元,主要是用于宣传综合业务经费等。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101.00万元,主要用于网络舆情建设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8.00万元,主要用于社科联德文化标准化建设经费。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1580.78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宣传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文创活动专项经费等项目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30.9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部职工医保。

(7)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300.00万元,主要用于“德润乡村、十佳百窗”评选活动经费。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63.2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3.2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干部职工住房补贴。

(10)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760.00万元,主要用于对外宣传经费和亚运宣传活动经费。

(六)关于宣传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宣传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86.45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增加105.95万元,增长了13.5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其中:

人员经费732.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住房公积金、无线通讯补贴、离休费、奖励金、办公设备购置。

公用经费153.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离退休人员活动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宣传部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宣传部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760.00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258.8万元,主要是基层宣传文化及精神文明建设经费中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及文明城市创建等项目经费减少。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其他(类)支出760.00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其他(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760.00万元,主要用于对外宣传经费和亚运宣传活动经费。

(八)关于宣传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41.00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21.71万元,主要原因是预计公务接待增加。

1、因公出国(境)经费:根据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22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降幅0%,主要原因是无相关业务需求。

2、公务接待费:2022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38.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12.54%。主要用于媒体单位以及文明城市建设测评、调研接待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预计2022年公务接待的频次和人数将增加。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3.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了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主要原因是用于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巡查用车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宣传部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3.69万元。其中办公费5.00万元、印刷费3.00万元、咨询费1.00万元、电费1.00万、邮电费4.00万、差旅费6.00万元、维修(护)费3.00万、租赁费8.00万元、培训费2.94万、公务接待费8.00万元、劳务费3.00万元、委托业务费15.00万元、工会经费10.55万元、福利费26.3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2.1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4.73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6.46万元,增长了11.99%,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开支增加。

2、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宣传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9.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7.89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宣传部所属各预算单位国有资产情况如下:单位所属办公用房及相关建筑物0栋、面积0平方;通用办公设备85台、原值32.43万元,其中办公电脑(含笔记本、台式机)42台、复印机2台、打印机18台;专用设备0台、原值0万元;办公家具及相关用具70件、原值6.85万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宣传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与2020年12月31日相比,减少4.03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宣传部的项目支出预算均已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78.88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财政专户资金:包括教育收费等在内的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财政专户资金”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4.上年结转结余资金: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习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公务员事务(项):指公务员考核、公务员招考、公务员管理、公务员履职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 等附属事业单位。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事务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指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指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7.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项):指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包括用以前年度欠款收入安排的支出)。

宣传部-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通用)_2022-03-16.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