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17089/2022-246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建德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2-25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
文件编号:
【文字解读】《建德市义务教育及高中学校布局规划(2021-2035)》政策解读
时间:2022-02-25 16:06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一、规划背景和意义

(一)党的十九大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党的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二)杭州市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

打造“美好教育”,杭州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着力探索进一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顺应杭州打造一流国际名城、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的发展新要求,科学制定新一轮基础教育规划和学校建设;进一步促进优质均衡发展,保障老百姓的子女能平等接受教育权利;全面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建成与城市国际化相适应的教育国际化体系和运作机制。

(三)建德市教育招生面临新形势

空间上,城市化进程带来生源集聚。随着近年来建德市的城市化发展进程,乡村人口大量迁至杭州或者区域中心城镇。原属于集镇和中心村的教育设施生源枯竭。而新安江街道等区域生源逐步扩张,原有教育设施配建密度已难以满足需求。

时间上,婚孕率长期减少与可预期的鼓励生育政策交织带来生源波动。根据统计资料,近年来生育政策调整后已明显形成人口波峰。

二、规划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杭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深入实施国家、省、杭州市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以教育现代化为主线,以优质均衡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教育治理体系及服务能力建设为核心,推进义务教育供给侧改革,破解义务教育发展中的难题,全面提升建德义务教育品质,努力办好“立人、公平、适合、开放、可持续”的义务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三、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3.《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

4.《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调整和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浙教基〔2018〕19号);

5.《杭州市城市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配套规定(修订)》(2016);

6.《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落实“美好教育”教育规划和学校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杭教办计[2018]152号);

7.其他教育相关政策文件、法律、法规、规划及规范标准。

四、规划范围和对象

规划范围:与市域总体规划一致,为建德市行政管辖范围,面积为2314.19平方公里。下辖 3个街道办事处(新安江街道、洋溪街道、更楼街道),12个建制镇(寿昌镇、梅城镇、乾潭镇、下涯镇、杨村桥镇、大同镇、李家镇、大慈岩镇、三都镇、大洋镇、航头镇、莲花镇),1个建制乡(钦堂乡)。

规划对象:规划对象为建德市行政管辖范围内的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及普高、职高。

五、规划期限

基准年为2021年,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

其中:近期:2021年-2025年;

中期:2026年-2030年;

远期:2031年-2035年。

六、规划目标

1.以优化建德市义务教育学校及高中教育学校布局为方向,通过对现有学校的分析、建德市建设规划情况的客观分析,梳理形成服务半径合理,选址条件优良,教育质量有保障,办学有计划有潜力,可持续发展的中小学及高中学校布局。

2.切实解决现有办学过程中的难题,破解城区就学矛盾。针对具体问题专项分析,通过对城区就学情况的研究,理清经济、社会、行政等方面问题,提出具体解决矛盾的措施,为今后动态管理提供切实的技术框架。

3.进行多规融合分析。对现有空间规划与实际布点需求进行比对分析,为空间规划调整提供专项分析与参考,进一步推动学校落地实施。

4.发展职业高中教育。推动建德市职业高中教育发展,为建德市职业高中发展提前谋划。

七、规划主要内容

争取“十四五”达到教育现代化要求,争取2035年前实现小班化教学。

(一)高中段

高中段现有学校8所,271个班级,规划学校9所,336个班级。

(二)初中段

初中段现有学校18所,259个班级,规划学校20所,457个班级。

(三)小学段

小学段现有学校33所,613个班级,规划学校37所,971个班级。

八、其他应当说明的内容

无。

九、解读机关及解读人、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建德市教育局

解读人:张锋

联系电话:0571-6472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