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退出老年版
  • 2022年建德市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总结
    发布日期:2022-12-15 14:27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2022年,建德市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积极开展基层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工作,初步打造完成以“建德发布”主账号为龙头、精品账号为支撑的“1+9”建德市政务新媒体矩阵。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府办作为全市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成立了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部门及乡镇政务新媒体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小组,由市府办政务公开科统筹推进、考核管理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工作。

    (二)健全相关制度。制定了《2022年建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的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清单。健全了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和审核、红黑榜考核等各项制度。党的二十大期间,会同市委网信办、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对全市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值班值守及舆情处置制度进行了完善。

    (三)落实各项保障。市府办在申报年初财政预算时,将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的经费统筹到政务公开经费当中,同时抽调一名数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专门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进行监管,实现经费人员双保障。经过一年的清理整合,截至目前,我市的政务新媒体数从50余个精减至9个,经费节省近6万元。

    二、创新成效

    (一)整体协同,聚力发声。一是专项排查清家底。2022年,市府办开展了对脱管漏管账号的专项清理,特别是对机构改革之前的老账号进行排查,共清理注销10余个历年账号。二是去弱存强整账号。根据红黑榜淘汰制度,将运营情况差的账号纳入黑名单,限期关停;将运营情况好的账号纳入精品名单,打造以建德发布为龙头、主要高分账号为主体,整体联动、集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截至目前,“1+9”的建德市政务新媒体矩阵初步完成。

    (二)规范管理,提升质效。一是常态化监管。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严格落实内容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明确审核流程和责任人,压实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杜绝传播政治觉悟低、信息内容低俗、价值观扭曲等有损政府形象的信息。二是多措并举强考核。完善考核机制,通报政务新媒体运营中出现的“脱管、漏管、低分”等现象,倒逼政务新媒体运营单位加强账号管理。2022年,组织召开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培训会1次。常务副市长陈文岳在全市政务公开大会上通报全市政务新媒体排名,并点名约谈排名末位的单位进行表态发言。

    (三)打造精品,擦亮品牌。一是做强做优主账号。发挥“建德发布”市级主账号的龙头作用,打造精品IP如公安、教育、卫健等账号。截至目前,主账号共发布政务信息1700余条,全市政务新媒体共发布1.3万余条信息。二是拓宽矩阵亮品牌。依托市委宣传部主打的“宜居建德”客户端,支持各部门乡镇在该平台上发布信息,聚力发声。截至目前,我市26个部门和16个乡镇均已开设入驻。

    三、下步思路

    一是深化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各项要求,不断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和管理,严格落实责任机制,加强信息内容审核,加大对原创内容的挖掘,增加与群众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提升政务新媒体管理。二是优化平台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加大与横向区县的沟通交流,收集好的经验做法。继续优化主账号平台功能和相关工作机制,围绕市级主账号和宜居建德客户端,突出特色,形成品牌,全面提升我市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