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检察官李丹:将法律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灵
时间:2022-11-04 14:12 来源: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这几天,建德市人民检察院“卫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负责人李丹正在办理一起督促履行抚养义务的支持起诉案件。民政、学校、教育……她一家单位一家单位地走访,只为了解更多未成年人小石(化名)的情况。


“第一次看到小石,他眼神怯生生的,让人一见就感觉内心被什么东西揪住了。”李丹说。眼前这个男孩其实比李丹的女儿大不了几岁,但他的身世令人唏嘘。小石出生后就被亲生父母抛弃了,过去9年,他在养母的温暖庇护下长大,直到2年前养母去世,小石再次面临被遗弃的境遇。养父不愿意继续养育,养母的朋友见孩子可怜,就将他带回去一起生活,但朋友家里也艰难,无力抚养小石。建德检察准备支持起诉,督促小石的养父承担起抚养义务。“父母有义务抚养子女。对于通过合法方式领养的孩子,养父母同样有这个义务。”李丹说。今年是李丹从事未检工作的第10年。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令李丹十分振奋,“作为一名基层未检人,我觉得自己的责任更大了。如何做好这场双向奔赴,让每一名孩子都拥有一个值得回忆的童年,我义不容辞!”最近,走访“草莓儿童”是李丹的日常工作之一。建德是全国草莓之乡,许多掌握草莓种植技术的莓农前往全国各地种植草莓,有1600余名“草莓儿童”留守家中,与祖辈生活在一起。这些孩子虽然经济上并不困难,但是常年缺少父母的关爱。如何管好这些孩子,弥补他们缺失的亲情,让他们健康地成长,是李丹经常思考的问题。小毅(化名)是一名涉案未成年人。在办案前期,李丹到小毅家中走访,了解到他家经济较为困难,成长环境复杂,平时跟着80多岁的奶奶生活。“房间比较简陋,东西堆放也有些杂乱。”李丹的内心颇为震撼,“要改变小毅的心理,首先就要给他营造一个适合学习生活的舒心环境。”她系上围裙,打扫卫生、换洗床单、整理收纳,还贴地胶、刷墙面……最终,小毅的房间焕然一新。洁净的环境,明亮的灯光,温暖的寄语,小毅的生活被关爱点亮了。如今,从阴霾中走出来的小毅,已经回归学校。



 

在李丹的主推下,建德市检察院早在2015年就在三河小学设立第一个“卫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组织青年干警和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帮扶,“卫蓝”检察也成为该院的一块金字招牌。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李丹说,希望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撑起孩子们的法治蓝天,将法律的种子播进他们幼小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