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社会实践项目获评团中央百强优秀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30 09:45 来源:建德新闻网 浏览次数:

近日,共青团中央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入围名单公布,由团市委推荐的《“清风莲韵惠荷万里”——关于里叶村莲子产业链重塑的调查研究》入围团中央百强“优秀调研报告”,成为浙江省获得该荣誉的七份作品之一。

据了解,本次优秀调研报告征集要求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四史”学习、国情观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家乡建设发展等主题。今年暑假期间,团市委组织开展“青春向党 共富有我”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高校的9支社会实践团队共60余人来建调研,涉及产业优势重塑、城乡融合提质、美丽建德蝶变、改革创新赋能、文化活力跃升、民生福祉共享等多个领域。

在历时20余天的调研过程中,浙江万里学院实践团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走访,深入了解、亲身体验里叶白莲种植、采摘、销售等过程,并通过线上电商直播方式为“里叶白莲”代言,用青春之力助力莲子售卖。在实践过程中,该实践团独立完成鲜莲产品的IP设定、荷莲文创产品创作、产业链各级渠道整合等工作,他们运用专业所学,为里叶白莲注入“莲”动鲜活力,帮助当地企业从产业链角度进行重构,拓宽了销售渠道,为里叶白莲销售提供了新的思路,最终实现莲子产业链重塑与品牌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