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失业金阀门
时间:2022-11-25 15:11 来源: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蔡雯飞


建德市检察院依托大数据监督场景的应用,切实保障失业金“不滴不漏”。


2021年11月,该院在履职中发现违规领取失业金的线索,遂依托“清廉建德”平台搭建检察监督模型,开展失业金违规发放类案整治工作,通过全覆盖审查、分类梳理、精准研判,筛选出违规领取失业金的人员名单,并从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调取上述名单中相应人员领取失业金以及企业注册的具体情况,开展二次数据研判,发现违规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77人,涉及资金255笔34万余元。


随后,检察院向人社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追回违规发放的失业金。该局高度重视,组织专班进行核查,并根据相应法律规定进入追缴程序,至2022年9月已依法追回4.9万余元。同时,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等沟通对接,建立行政许可、管理数据信息及时共享机制,堵塞监管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