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16430/2022-267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建德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10-11
有效性: 有效 规范性文件登记: AJDD00-2022-0008
文件编号:
关于《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2-10-11 19:55 来源:市民政局(市移民局) 浏览次数:

前期建德市民政局经向社会、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及建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在2022年9月30日《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的实施意见》正式发文,按照政府规范性文件流程,我从出台背景、政策内容、涉及资金补助的内容三个方面为大家做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康养体系建设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浙委办发〔2020〕63号)、《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打造“浙里康养”金名片的实施意见》(浙委发〔2022〕31号)和《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康养体系建设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委办发〔2022〕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推进建德市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宜居建德”。  

二、政策内容

《实施意见》涉及5大方面19个小项,涉及发改等责任单位25个。与2011年的《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意见(试行)》相比,此次的《实施意见》内容更加具体,养老服务补助方向和任务目标更加明确。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的绝大部分按照上级的指示精神执行,我市《实施意见》新增了贯彻落实“宜居建德”的要求。具体的指标落实上则参考了省、市两级文件的格式,分别从康养联合体建设、护理型床位占比、认知症照护床位数量做了指标明确。

(二)关于提升基本养老服务设施供给能力的内容

该项内容涉及3个小项,分别是加快编制实施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提升公办养老服务机构供给能力、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三个方面。其中第1项和第3项是结合上级政策要求和法律法规要求,做了相应的任务明确和指导内容的阐述。例如《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工作是因为我市是杭州唯一的50万户籍人口以上的的县市,按照要求需要单独编制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

(三)关于促进医养融合发展的内容

该项内容同样涉及3个小项,分别是提升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医疗机构参与养老服务、健全医养结合支持政策。政策依据主要来源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浙委办发〔2021〕34号)。上述3个小项政策目的,主要是为了鼓励我市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能够综合性开展养老服务工作,满足老年人既要养还能医的现实需求。

(四)关于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扩面的内容

该项内容涉及8个小项,是《实施意见》的核心内容,涉及相关部门15个,主要围绕“智慧养老、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提升、适老化改造、老年人能力评估、助送餐服务、人才培育,探索长期护理险”,其中“智慧养老、老年人能力评估、人才培育、探索长期护理险”五个方面主要围绕上级文件要求展开,“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提升、适老化改造、助送餐服务”四个方面则是在上级政策的基础上充分结合了我市的客观实际情况做了些个性化的设计,例如“加大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老年食堂提升改造力度”是为了解决我们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数量不足和运营不平衡的矛盾,再比如“到2025年,困难老年人送餐网络实现全覆盖,经评估有需求的困难老年人确保100%享受到助餐服务”则是为了进一步保障我市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吃饭问题。

(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康养产业发展的内容

该项内容同样涉及3个小项,分别是鼓励养老服务慈善捐赠、促进康养产业发展、鼓励社会机构参与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和投资。其中第1、2项都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执行。第3项则结合我市现状,在市财政局的同意下,我们做了些政策增加,比如“有第三方参与实质管理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营补助上浮20%”是为了解决我市养老服务市场化不够,高质量的第三方社会运营单位不愿意参与我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的窘境。再比如“鼓励社会运营方直接参与公建养老机构的投资建设,政府根据社会运营方投资金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支持”,这条内容主要是为了鼓励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单位能够直接参与公建养老机构的提升改造工作,从而实现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协同促进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六)关于构建全方位养老服务监管体系的内容

这项内容共涉及2个小项,与上级文件不同,我市《实施意见》在养老服务监管体系建设上做了更加全面详细的阐述。之所以如此详细,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养老服务监管工作我市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部门之间协同配合依然不足,表现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安全生产、防诈骗、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还有不少短板。二是我市养老服务质量综合评级机制尚未建立,这方面几乎缺失,这也是导致我市养老服务企业活力不足的重要原因。因此,专门针对养老服务监管体系做了两个小项的内容指导。

三、涉及资金补助的内容

与上级文件不同,我市《实施意见》在养老服务资金补助的方向上更加明确,部分补助还直接表明了补助方式和比例,例如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人才、公建养老机构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等方面的补助,基本上补齐了我市养老服务政策供给不足的短板。

上述内容就是对《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的实施意见》文件的解读,如果大家还有需要再做了解,可以查看具体的文件内容,该内容已经公布在建德市人民政府官网上,也可以拨打0571-64715596做具体的咨询。


解读单位:建德市民政局

解读人:建德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建新

联系电话:0571-6471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