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明码标价 遏制“消费刺客”侵权
时间:2022-10-01 08:58 来源:建德新闻网 浏览次数: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做好《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贯彻落实和宣传工作,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节日放心消费氛围。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城东所对辖区大型商场八佰伴开展明码标价及节前食品安全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城东所主要检查八佰伴内的餐饮单位以及大型超市。检查餐饮单位的菜单是否标明价格、放置于门口宣传板是否存在价格欺诈、是否采用无依据或者无从比较的价格作为折价、减价的计算基准或者被比较价格等情况;检查大型超市是否每样商品都放置价格牌。同时也检查餐饮单位食品经营主体资格、食品进货来源、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原料及添加剂、后厨卫生环境情况等。现场告知餐饮单位负责人要落实明码标价政策同时要登记进货台账,保存好进货发票,要落实好原料进货查验制度。

针对本次专项检查发现的未明码标价的店铺,城东所执法人员当场责令整改并督促其认真落实明码标价,自觉做到诚信经营、价格自律。对发现单位后厨环境问题,要求单位负责人当场整改,同时城东所也会回头看再次检查。同时约谈八佰伴商场相关负责人,要求其在平时巡逻检查商场时,要留意未明码标价的情况,一经发现立即整改,督促商场要主动承担起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义务。

城东市场监督管理所通过新闻媒体等多方渠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同时温馨提醒消费者,在日常消费期间遇到问题,也可以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他们将会第一时间做出相应处理。城东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关注相关投诉举报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对辖区内各类市场的监管和巡检力度,提醒相关经营者严格按照《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做好明码标价,自觉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对屡教不改,故意利用价格手段坑害消费者的行为严肃查处并公开处理,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