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开展“两链”专项监督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6 16:42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一、强化统筹,自上而下全面部署

一是早部署早谋划。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发挥纪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结合建德市委年初提出的,打造全省“工业强市”目标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分析问题短板,进一步找准“缺链”环节、明确“补链”重点,把非金属矿物行业、水产业、家纺行业、低压电器行业、五金工具行业作为重点督导对象,市镇纪委联动,全面动员。二是建组织强保障。市纪委成立“两链”专项监督领导小组,由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刘国金任组长,市纪委常委钱海山,市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组组长季建平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市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组负责日常监督工作,做好问题收集、事项协调等工作,并做到定期分析,每月研判;三是抓统筹再监督。纪委的监督是监督的再监督,“双链”专项监督专业性强,只有紧紧依靠各职能部门的力量,才能发现问题,督出成效。市纪委与经信、发改、科技、信访、审计、巡察等部门建立信息渠道,收集问题线索,特别关注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对建德市目前面临的产业规模不大、层次不高、结构不优、主体不强、后劲不足等五个方面问题,梳理出职能部门整改问题33个,要求职能部门限期形成工作举措。

二、狠抓落实,有条不紊开展整治

一是通过走访调研摸清底数。赴专项监督相关的部门和企业走访、座谈等12次,走访企业25家,了解相关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安排,明确“双链”督查各单位的任务、问题和职责。例如,市经信局涉及“两链”工作内容最多,第六纪检组多次上门走访、座谈,市经信局第一时间召集相关科室研究部署,对照专项督查内容逐条进行研究,结合建德实际和“工业强市”的年度工作任务,列出7个大项、14个小项的工作清单,明确了具体工作目标及责任领导。二是专项监督与政治监督紧密结合。根据政治监督“四清单”内容,梳理形成了建德“两链”专项监督“四清单”,并督促4家职能单位,对标目标任务,制定任务清单、落实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举措和时限,照单监督,按单整改,形成闭环。三是出台监督保障工作机制。市纪委经过前期调研,出台服务经济建设护航企业发展十项举措,这也是我市纪委首个针对企业发展出台的专项保障机制,聚焦惠企政策、政商关系、减负降本、涉企信访、案件处置等方面出台十项举措,引领全市党员干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窗口”使命,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六保”任务、服务经济建设、护航企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四是数字赋能助力监督。利用清廉建德智慧监督平台中的数据优势,结合财政补助、政法数据、民生数据,分析产业链供应链资金补助中的公权力行使问题,专题分析公职人员在履职过程中的三不行为和违规涉商等亲清政商关系问题。

三、强化监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及时办理问题线索。“两链”专项整治中,我们重视案例的警示教育,前期,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出台后,我们及时在“双链”相关的单位组织传达学习,同时以查处的张海红、李雄图、王飞等破坏营商环境的案例作为反面警示教材。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15次,查处公职人员违反亲清政商关系、违规接受宴请和有偿陪侍的案例3起,党纪处分5人。二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企业的发展需要亲清政商关系,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今年以来,市委建立了书记市长有约午餐会,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三是完善制度优保障。针对职能部门工作交接不畅、资产档案资料管理混乱、履职尽责不够及时等“三不”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市经信局等单位健全完善请示报告、审核审批、第三方评估、公开招标等制度程序6项。8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我市开展“双链”督查工作的情况。

虽然前期我们在专项督查中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发现这项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目前督查组已发函提醒;二是部门之间协调合作还需加强,特别是项目审批,督查组针对部分任务分工进行了明确,强化各部门间协调配合;三是职能单位服务保障意识还需提高,督查中发现部分单位服务意识还需提高,督查组已作针对性提醒。

下一步,市纪委将紧紧围绕建德市委“工业强市”目标,对“两链”专项监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在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强产业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关注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人员是否存在“三不”问题,发挥好纪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