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工业投资形势分析
时间:2022-01-26 17:50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一、1-10月工业投资完成情况

1-10月,我市共有在库工业项目243个,实现工业投资50.1亿元,同比增长-4.8%,投资总量和增速分别列杭州地区第5和第12位。实现制造业投资40.3亿元,同比增长3.8%,全市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31.7%,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根据当前在库项目和拟入库项目投资情况,预计全年仅可完成工业投资60亿元,同比下降15.7%。

二、重大工业项目推进情况

今年,我市共有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62个,合计总投资224.6亿元,其中今年计划投资36.2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53个(其中今年新开工17个),开工率85.5%。1-10月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8.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9%,占全市工业投资完成比重的57%。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投资进度分化明显,部分乡镇缺口较大。1-10月工业投资目标完成进度达到时间进度的仅有2个,分别是杨村桥镇(97.4%)、梅城镇(89.4%);其余16个均滞后时间进度,其中完成进度低于60%的有8个,分别是:钦堂乡(53.8%)乾潭镇(44.5%)、大同镇(52.5%)、大慈岩镇(36.9%)、航头镇(31.6%)、新安江街道(28%)、莲花镇(20.9%)、三都镇(13.3%)。根据乡镇(街道)、平台对全年工业投资预测情况来看,相比年度目标缺口在亿元以上的就有9个,分别是:航头镇(1.1亿元)、大慈岩镇(1.3亿元)、大同镇(1.5亿元)、寿昌镇(2.5亿元)、乾潭镇(2.9亿元)、下涯镇(3.4亿元)、新安江街道(3.5亿)、高铁新区(3.7亿元)、开发区(4.7亿元)。

2.重大工业项目推进不理想,导致投资进度滞后。从项目推进进度来看,已开工但进度明显滞后的项目多达10个,分别是远金高、赛肯有机硅、德翼高科、爱博家具、立邦建材、丝绸产业园二期、西子消毒剂、正创高分子、汉艮实业、海纳环保。仍有9个项目未开工建设,分别是农夫五期、恒大混凝土迁建、东科新材乙烯蜡项目、瑞德宝建材、正和纳米油墨钙项目、通利博可降解塑料项目、钜元新材预制构件项目、易连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项目、新安化工聚硅氧烷项目,根据项目前期推进进度,预测年内农夫五期、通利博两个项目能开工,其余7个项目难以开工。

项目推进不快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四方面:(1)要素保障问题。受“两江一湖”规划制约和化工项目环评一般都需要杭州审批等影响,瑞德宝建材等项目前期推进进度滞后。(2)进场条件保障问题:由乡镇负责的征迁、三通一平等工作进度滞后,导致项目进度滞后。如正创高分子、东科均受征迁影响。(3)项目业主自身原因:远金高新能源汽车空调因项目方案发生变化导致搁置;易连生物药食同源项目因涉及子公司关联交易原因,需重新寻找产品,导致前期设计等工作进度滞后;德翼新材料项目业主设备投资进度明显偏慢。(4)工程建筑材料涨价的客观原因:今年以来,工程建筑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目前价格仍高居不下,导致部分项目工程进度放缓,个别项目放缓前期工作节奏,干脆推迟开工计划。

3.新项目招引难,投资进度不快,对工业投资数据支撑明显不足。今年以来,受疫情和不确定经济形势影响,制造业项目招引难度进一步加大,上报杭州的15个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中,只有斯肯迪一个项目实现入库,也仅仅实现投资1293万元。立邦建材、易连生物两个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只有立邦建材能在年内体现数据(2000万左右)。

四、下一步举措

(一)全力紧盯滞后乡镇。针对年度目标缺口较大的乡镇,特别是开发区、高铁新区、乾潭镇、大同镇等大块头,联合经济运行专班、统计局强化分析指导,逐个项目分析投资潜力;同时,联合督查考评办,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该部分乡镇拿出冲刺态度,尽量缩减投资缺口。

(二)全力紧盯未开工重大项目。针对当前仍未开工的9个重大工业项目,督促乡镇(街道)、平台落实落细三通一平、征迁、出让、审批代办等服务工作,催促业主加快施工图设计;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实施每周跟踪监测,联合发改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加大督查协调力度。同时,强化部门联动提前介入服务,全力推动农夫山泉五期、道利博等项目实现开工入库。

(三)全力抢抓大项目进度。对于已经在库工业项目,重点关注58个亿元以上大项目,积极做好项目建设过程的跟踪与服务,特别是对于进度滞后的10个重大项目,要全力加大问题协调力度,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同时,鼓励业主加快财务支付,力争年内兑现更多投资。

(四)全力紧盯大企业技改投资。加大中策橡胶、新安化工、建业化工等20家大企业走访服务,全面梳理今年以来技改项目投资和入库情况,做好库外项目包装入库指导,确保项目投资数据应报尽报。

(五)全力抓好水电气等基础设施投资数据兑现。加强与市城投公司对接,梳理当前自来水、污水处理等项目进展情况,力争在库项目加快结算进度,多体现投资数据;争取在建未入库项目,加快入库节奏,力争年内兑现一部分数据。

(六)全力做好产业项目招引。依托市领导领衔招商工作机制,发挥驻点招商效能,加大推介力度,围绕增加率、产业分类、亩均效益等进行择优选商,力争引进若干具有带动引领作用的重大制造业项目,为明年投资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