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增长 金融护航
浙江省召开全省金融助力外贸稳增长暨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政策宣讲会
时间:2022-01-26 15:30 来源: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由省商务厅与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省外汇管理局)联合主办的“金融助力外贸稳增长暨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政策宣讲会”(以下简称政策宣讲会)于1月25日召开,省商务厅设主会场,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商务厅厅长韩杰、一级巡视员胡潍康,商务部驻杭特办副特派员周关超,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省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徐子福,浙江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夏朝光,省担保集团总经理沈继荣等领导出席会议。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出口信用保险浙江分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以及26家商业银行、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建德市相关部门、银行及外贸企业代表在建德分会场参会。

韩杰指出,两项政策的发布,既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省委省政府“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政府主要领导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此次召开政策宣讲会,目的是凝聚全省各地各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共识与合力,充分掌握政策实质,为推动政策落地、帮助支持外贸企业充分利用政策性金融工具实现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

会上,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省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徐子福宣讲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的实施意见》, 浙江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夏朝光就《浙江省外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金融助力外贸稳增长的若干意见》进行详细解读,省担保集团总经理沈继荣介绍汇率避险政策操作要点,此外,工行杭州分行、中行杭州分行、浙商银行杭州分行代表商业银行分别与杭州高科技融资担保公司、杭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主会场举行签约仪式,各市分会场的商业银行代表与担保公司也分别进行了签约。

人行建德支行行长沈云松结合本次会议精神,对各参会银行提出要求:一是利用官网、微信和线下等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二是结合“三服务”活动形成合力主动作为推动政策落地;三是争取本级担保公司尽快纳入担保体系;四是及时做好信息的统计和报送。

外贸稳定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有力支撑,2022年金融对外贸的护航作用尤其重要。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做好跨周期调节,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促进我省外贸平稳发展,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