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大同所积极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检查
时间:2022-01-21 15:00 来源:建德新闻网 浏览次数:

春节来临之际,市市场监管局大同市场监管所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检查,严防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疫情输入风险、打击假冒伪劣过期“三无”食品、加强农村家宴管理,为农村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一、严防疫情,专项检查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近期,国内各地散发疫情增多,疫情防控难度加大。大同所结合上级的工作要求,召集大同镇34个行政村村书记开展冷链食品经营销售注意事项培训,开展农村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专项检查,指导经营户开通浙冷链、浙食链等。重点检查冷链食品及进口水果经营户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义务落实情况,为经营户上门提供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进出货台账登记本、张贴宣传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及水果风险的海报,做到了村村有监管、户户都宣传。

二、严厉打击,坚决整治假冒伪劣过期“三无”食品。1月以来,执法人员多次下村督促食品经营者规范进货渠道,严格进货查验,严禁采购销售仅取得自制自售资质经营者加工的冷加工糕点,严禁销售“山寨”“三无”等假冒伪劣食品、过期食品,以及篡改食品标签的过期食品。按计划开展2022年春节节前食品安全抽样检查,抽检与检查相结合,抽样产品覆盖畜禽肉、蔬菜、食用油、大米等,样品批次共计8次。针对农村市场年末销售私宰“年猪”问题,加强生猪屠宰监管,要求农村市场开办者抓好管理,禁止未检疫家禽家畜、无生产日期食品等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销售。此外,大同所还积极推进农村经营户注册并使用食品监管云平台微信小程序,开启农村食杂店智慧监管新模式。

三、严密监管,农村家宴中心全方位可视化。助力农村家宴中心上线阳光厨房,通过安装上传智能监管平台,执法人员可在手机终端看到农村家宴后厨的实时视频动态,做到事前有防范,事中有监管,让农村家宴规范化、老百姓吃得更放心。

下一步,该所将继续加强农村家宴日常监管,普及饮食安全知识,引导广大农村群众自觉养成良好习惯,提高农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农村食品安全撑起了食品安全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