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建德市深入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建政函〔2021〕70号)
时间:2021-09-26 09:17 来源:市府办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建德市深入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建德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6日


建德市深入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决策部署,抢抓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政策机遇,深入推进我市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融入双循环经济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更多优质企业登录资本市场,提升资本市场“建德板块”综合实力,发挥上市公司、挂牌企业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建德实现跨越赶超新崛起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五年时间的努力,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不断扩大,企业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5家,上市企业家数达到10家,实现上市家数倍增;“新三板”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0家;股份制企业10家;上市后备企业25家;累计新增直接融资30亿元以上,实施并购重组和产业提升重组5起。

(二)阶段计划

第一阶段:2021-2022年,力争新增培育企业10家、股份公司4家、拟上市企业3家、上市公司2家。

第二阶段:2023-2024年,力争新增培育企业10家、股份公司5家、挂牌企业5家、拟上市企业2家、上市公司2家。

第三阶段:2025年,力争新增培育企业5家、股份公司1家、挂牌企业5家、上市公司1家。

年度

新增企业数量

培育企业

股份公司

挂牌企业

拟上市企业

上市公司

2021-2022

10

4

-

3

2

2023-2024

10

5

5

2

2

2025

5

1

5

-

1

合计

25

10

10

5

5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企业培育工程

1.完善企业上市后备资源。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行业龙头企业、“单项冠军”“独角兽”“小巨人”等企业的培育。乡镇街道动态开展优质企业排查,每年筛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较好的规模企业以及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充实后备培育企业资源库,实施动态管理。对入库企业,要加强企业走访调研,摸清主营业务规模、行业地位、上市挂牌意向等,建立“一企一档”。[责任单位:发改局(金融办)、经信局、科技局、市场监管局、各乡镇街道]

2.推进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以上市后备企业为重点,列出股改企业清单,制定股改推进计划,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控机制建设。引导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加大对企业股改、财务规范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培育一批优质规范的上市挂牌主体。鼓励有上市、挂牌发展规划的新设市场主体初始登记为股份公司。[责任单位:发改局(金融办)、经信局、财政局、各乡镇街道]

3.开展后备企业分类培育。坚持梯队式、多层次的培育方针,对进入后备库的企业全力做好培育工作,开展分类指导。对实力需要进一步增强、条件还不成熟的企业,推动做好规范运营工作,妥善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尽快达到进入资本市场的条件;对基本达到上市条件的企业,协助企业科学规划目标板块,明确上市程序和重点事项;对已正式启动上市申报的企业,帮助企业做好与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衔接,督促中介机构依法合规进行上市辅导,并及时与证券监管部门沟通协调,加快上市进程。[责任单位:发改局(金融办)、经信局、各乡镇街道]

4.鼓励各类投资机构参与。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形成与银行机构投贷联动,优先投资上市后备企业。鼓励股权投资机构参与到企业股改培育工程,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和资源整合提供服务。鼓励各类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企业并购。[责任单位:财政局、发改局(金融办)、各乡镇街道]

(二)实施上市倍增工程

1.支持优质企业多渠道上市。坚持境内境外上市并举,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精选层等市场板块并重,重点推动主营业务突出、盈利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龙头企业主板上市;积极推动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及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鼓励外向型或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企业到香港等境外资本市场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引导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借壳、兼并重组等方式上市。引导初创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熟悉资本市场规则,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及规范公司运作,条件成熟时转板登陆其他板块。[责任单位:发改局(金融办)、经信局、财政局、各乡镇街道]

2.招引成熟企业落户建德。立足我市环境生态优势和高铁发展契机,依托高铁新区、航空小镇平台,积极引进市外上市企业、符合上市基本条件的成熟企业落户建德。鼓励本地优质企业通过反向并购借壳上市后将注册地迁回本市。同时引进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发挥其战略投资、专业化管理、项目及人才引进等方面优势,帮助企业提高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能力。[责任单位:商务局、经信局、高铁新区经济发展中心、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各乡镇街道]

(三)实施融资并购工程

1.推进企业并购重组。鼓励上市公司、挂牌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重点围绕做强主业及拉长产业链,着眼于国内外优质资源、先进技术,通过定向增发、资产收购等形式开展并购重组,引入顶尖技术、管理团队、商业模式、营销渠道等,整合内外部资源,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能力。[责任单位:经信局、发改局(金融办)、财政局、各相关乡镇街道]

2.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贯彻落实融资畅通工程,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多元化债券和支持证券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优先股、永续债、可转债等创新融资工具丰富融资手段,支持上市公司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实施灵活多样的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鼓励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推进金融创新,开展股改贷款、并购贷款、银团贷款等,推进企业开展直接债务融资,为企业股改上市和并购重组提供融资支持。[责任单位:人民银行建德支行、浙江银保监局建德监管组、发改局(金融办)、财政局、各相关乡镇街道]

(四)实施辅导服务工程

1.破解上市难题。建立市领导领衔联系及部门责任落实制度,全面跟踪企业上市推进情况,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特事特办,加强企业上市要素保障,及时化解企业上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强与上级证监部门、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沟通和衔接,为企业上市创造有利条件,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发挥政企红盟、金融顾问团作用,撬动社会、经济和智力资源,借助专业团队力量,提供专业化优质咨询顾问服务,全过程、多维度推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责任单位:发改局(金融办)、经信局、科技局、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杭州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市场监管局、审管办、高铁新区经济发展中心、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各乡镇街道]

2.开展培训辅导。加强与沪深交易场所交流合作,共同组织现场走访、座谈、培训等活动,促进市场主管部门对建德企业的深度了解。开展“走进上市企业”“走进上交所、深交所”等专题活动,加强拟上市企业与交易所的直接联系和沟通,组织企业实地感受上市成效,接受专家现场指导,分享交流上市经验,不断增强企业上市意识和信心。[责任单位:发改局(金融办)、经信局、各乡镇街道]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继续深化“凤凰行动”计划工作协调机制,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企业股改上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重大事项的统筹协调,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加强与后备企业的沟通与协调,负责落实企业上市具体工作。建立健全市领导领衔、现场办公等工作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股改、上市挂牌和并购重组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强化政策扶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股改上市负担,进一步调动企业股改上市与并购重组的积极性。对拟上市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予以政策聚焦,优先落实政策,给予人才、土地、资金、技术、银行贷款等方面的关注和扶持,对拟上市企业为上市申报的募投项目优先审批、优先供地、优先推荐列入省市重点项目、优先申报国家、省、杭州市各类扶持补助。

3.强化督查考核。各乡镇街道和平台要围绕目标任务,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列入年度工作任务,既立足企业实际,更要抢抓机遇,确保完成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目标。建立全市股改和上市挂牌工作的考核督查机制,将企业完成股改和成功上市挂牌纳入乡镇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将指导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相关职能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切实落实工作职责。


附件:建德市深入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2021-2025年)



附件      

建德市深入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2021-2025年)

阶段

第一阶段(2021-2022年)

第二阶段(2023-2024年)

第三阶段(2025年)

乡镇街道、

平台

新增企业家数

新增企业家数

新增企业家数

上市

企业

拟上市企业

挂牌

企业

股份

公司

培育

企业

上市

企业

拟上市企业

挂牌

企业

股份

公司

培育

企业

上市

企业

拟上市企业

挂牌

企业

股份

公司

培育

企业

新安江街道





1



1


1






更楼街道










1



1



洋溪街道


1



1

1




1






梅城镇

1



1

1


1

1






1


寿昌镇





1




1






1

大同镇





1



1

2

1






乾潭镇




1




1


1



1


2

杨村桥镇




1

2


1



1






下涯镇


1


1

2

1




1



1



大慈岩镇

1














1

航头镇


1






1

1

1

1





李家镇










1



1



大洋镇










1






钦堂乡





1




1




1


1

高铁新区

1

2


3

6

2

2

1


4



1

1


经济开发区


1



1



1

2

2

1


1


1

合计

2

3

-

4

10

2

2

5

5

10

1

-

5

1

5

备注:高铁新区、经济开发区与乡镇任务共享,不计入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