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退出老年版
  • 杭州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7 10:45 来源:市教育局

    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发改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总工会、团委、妇联: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和《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以下简称“课后服务”)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缓解家长接送孩子困难、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民生工程,也是主动占领教育阵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实现“五育并举”的重要途径。各地各校要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拓展课后服务形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学校育人水平,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二、明确服务内容

    课后服务主要包括放学后托管服务、初中晚自习服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暑期托管服务,以及为在校学生配套提供的就餐服务等。

    1.放学后托管服务。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推行放学后托管服务,进一步完善“1+X”托管(基础性托管+拓展性托管)服务模式,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在正常教学日期间,学校应每天开展托管服务,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每天托管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及开设晚自习的初中学校,可结合实际确定托管服务时段。

    2.初中晚自习服务。初中学校在教学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初中晚自习服务基于学校自主、学生自愿前提,主要为部分确有需求的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场地和条件;同时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别辅导、自学指导、学业答疑等。非寄宿制初中学生在校晚自习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并允许学生早退;寄宿制初中晚自习安排应充分保障学生寝前准备与睡眠时间。

    3.线上学习服务。不断完善杭州市“美好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各类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上云并积极推广使用。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各级教育教学资源平台,免费向学生提供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供学生选择学习和自我评测。

    4.暑期托管服务。有条件的小学、初中要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责任,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以看护为主,确保学生能充分享受假期生活。学校应开放功能教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同时可提供游戏活动、文体活动、兴趣拓展等服务。要充分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多途径、多形式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社区等积极挖潜,为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暑期托管服务可分期安排,也可根据需要和可能集中安排。

    三、拓宽服务渠道

    1.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为主承担。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实绩应作为评比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可聘请退休教师、志愿者、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等一起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2.充分利用校外社会资源。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发挥好当地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少年宫、红色景点、研学基地等校外青少年活动场所作用,共同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3.探索引进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学校可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选择规范的非学科类教育培训项目进入校园,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参与校内学科类教学和服务。

    四、健全保障机制

    1.经费来源和收费标准。各地要制定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多种方式保障经费,确保课后服务得以持续顺利实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由财政全额保障,或逐步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各地要确保学校场所及设施无偿向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开放,放学后基础性托管服务和线上学习资源免费向学生提供。课后服务费标准由各地发改(价格)部门会同教育、财政部门,按省发改委统一部署,根据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提出意见,报当地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如国家、省、市已有明确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民办寄宿制学校开展暑期托管可收取课后服务费,其他课后服务不得收费。课后服务费可使用财政票据,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收取,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由学校根据实际用于课后服务等开支。

    2.课后服务参与人员的取酬。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各地人力社保、财政部门在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时,应考虑学校开展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时间、教师参与课后服务情况,以及当地公办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把用于教师课后服务补助的经费额度,作为增量纳入绩效工资并设立相应项目,不作为次年正常核定绩效工资总量的基数,也不纳入教师与公务员工资收入计算比较口径。对聘请校外人员提供课后服务的,课后服务补助可按劳务费管理。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及有关人员取酬应与课后服务的工作量、工作表现挂钩,具体标准、操作细则由各地人力社保、财政、教育部门制定。对引进的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项目参与人员的劳务费,学校可按购买服务协议约定整体打包支付。

    3.安全保障措施。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完善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健全课后服务安全工作机制,把各项学校安全管理要求延伸至课后服务期间,确保师生安全。要全面落实中小学校方责任保险、附加无过失责任保险等,学生平安保险的保障范围应覆盖学生全部在校时间。

    五、强化工作落实

    1.制定落实方案。各区、县(市)要抓紧出台课后服务总体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做到“一区(县、市)一案”;各学校要在广泛征求学生、教师、家长等群体的意见基础上,发挥家委会的作用,制定“一校一策”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好人员调配、服务内容安排、经费保障、安全管理等各项准备工作。各区(县、市)有关方案请于9月10日前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各小学、初中均要开设课后服务项目,实现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2.强化协作对接。课后服务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各地教育、发改、公安、民政、财政、人力社保、总工会、团委、妇联等各部门要各尽其责,通力协作。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争取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保障。各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发挥职能部门优势,用足用活政策,拓宽资源渠道,确保经费保障充分、人员落实到位、安全保障有力、宣传教育全面。

    3.加强监督管理。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坚决禁止学校把课后服务变成“培训班”“补课班”,严禁学校利用课后服务名义组织学生讲授新课;坚决禁止学校借课后服务名义高收费、乱收费、搭车收费;坚决禁止学校借学后托管服务名义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办学科类培训班。一经发现,主管部门务必及时严肃查处。学校课后服务项目、服务对象范围、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引进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等事项要全面公开,接受监督。各有关部门要将落实课后服务工作情况及实际成效,作为督查督办、内部审计、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4.做好宣传引导。各地各校要向全体教师、学生、家长广泛深入宣传“双减”政策和开展课后服务的重要意义,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及时总结课后服务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最佳实践的宣传推广。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争取全社会更好地理解支持课后服务工作,进一步确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

    如国家、省对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作出政策调整,按新政策规定执行。



    杭州市教育局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杭州市公安局      杭州市民政局

    杭州市财政局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杭州市总工会     共青团杭州市委员会

    杭州市妇女联合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