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委员谈体会】傅凡轩: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时间:2021-09-01 17:16 来源: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建德市人民检察院机关第二支部委员 傅凡轩

1921年7月,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普通游船上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党派。那一天很平凡,平凡到已无从考证具体的时间;那一天很匆忙,匆忙到来不及精密部署;那一天很惊心,惊心到船上的每个代表都如履薄冰。就这样,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在历史的洪流中悄悄发生,它改变了中国这后一百年的命运,它支撑着中国走过战争与建设,它陪伴着旧中国走向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我们当代年轻人徜徉在幸福的时光中,能够享有先辈们不能想象的选择权。

回顾历史的长河,我们这个拥有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自秦一统全国,书同文车同轨以来,历经几度分合兴衰,封建主义穷途末路,如此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推翻了破旧的主义,一路探索适合我们新中国自己的主义,终迎来黎明前的曙光。曾几何时,我是一个不喜欢学习历史的高中生,总觉得漫漫历史枯燥又乏味,而近代史更甚,它甚至成了我心中对于中国过去屈辱的一种抵触。虽为了应付考试,我依旧会努力记住这段历史中的热门事件及人物,但背过的每一个名字考过既忘,他们对于我来说仅仅就是能拿几分而已。然而一部建党百年的献礼剧《觉醒年代》让我不禁反思,当年的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和残忍。书中出现的每一个名字,都曾鲜活地存活在这片土地上,他们生逢乱世,不得不为了被欺压的国人寻求出路,即使粉身碎骨也要义无反顾去追求心中的信仰。站在历史后来人的视角,我们能感受到先辈们的伟大,但他们的伟大和悲壮远比我们想象的更深重。作为后来者,我们看到了胜利的过程,享受了胜利的果实。然而,为之奋斗流血牺牲的先辈们并不知道,他们不知道自己的牺牲到底有多大的意义,他们不知道自己选择的道路能否迎来最终的胜利,他们不知道这样的胜利要什么时候能来。记得知乎有人说到,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想要当汉奸,做别人的走狗。未来我们无从先知,时代背景下的人们只能做出自己的选择,而死亡前的他们,能够支撑着奋不顾身的底气仅仅凭借心中所依赖的主义,这是何其悲壮的信仰。

新中国的今天依然每天都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甚至新生代中国民众的爱国心都是空前高涨。百年时光,新中国的青年从来没有垮,新中国的青年依旧能为了自己的信仰奋不顾身。先辈们,这盛世如你们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