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退出老年版
  • 市司法局聚力“三心”做好法治拥军优属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25 16:41 来源:市司法局

    市司法局立足职能,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为抓手,聚力“三心”,切实做好法治拥军优属工作,有效维护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一、法治宣传“润心”,当好法治拥军“扩音器”。把握“八一”建军节、国防教育日等节点,深入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针对驻地部队官兵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宅基地等问题,举办法治专题讲座,赠阅普法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不断增强军人学法守法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的能力。依托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国防法、兵役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拥军优属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拥军普法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

    二、人民调解“连心”,织密涉军纠纷“防护网”。依托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涉及军人军属的民间纠纷作为排查重点,定期组织力量开展涉军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的苗头、动态。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吸收有威望的“老兵”进入当地的调解组织,借助“老兵”调解员的丰富经验,坚持情、理、法相融合,有针对性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妥善化解涉军矛盾纠纷。今年1至7月,共开展涉军矛盾纠纷排查5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件。

    三、法律援助“暖心”,撑起军人权益“保护伞”。依托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安排村(社)法律顾问定期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坐班问诊,让军人军属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军人军属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军法律援助案件实行容缺受理、优先受理,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当天指派,并跟踪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切实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军人军属法律咨询42人次,办理涉军法律援助案件1件。(市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