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建德市拓展亚运会观赛空间实施方案的通知(建政函〔2021〕44号)
时间:2021-07-02 17:01 来源:市府办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建德市拓展亚运会观赛空间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建德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30日


建德市拓展亚运会观赛空间实施方案


根据杭州市拓展亚运观赛空间有关要求,为让更多的社会群体享受到体育文化盛会,打造突显建德特色的亚运观赛空间,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会理念,突显与山水相融、与自然相伴的“宜居建德”特色,充分利用建德市博物馆广场空间,通过提升改造,氛围布置,拓展成为大型亚运观赛空间,引导和推进村社、学校、交通场站等场所设立一批小型亚运观赛空间,打造“一核多点”多元化、差异化观赛空间。通过与体育社团、艺术团体、志愿者等组织合作,将我市大型亚运观赛空间建设成宣传建德、展示建德的重要窗口。

二、空间主题

宜居建德·共享亚运

三、主要任务

(一)空间环境优化升级。按照“山水融合、文化引领、体验参与、观众至上”的原则,以彰显建德文化、优化观赛环境、完善服务设施等方面为重点,进行建德市博物馆广场大型亚运观赛空间设计。按照亚运观赛空间设置指引,选择最优的设计方案对观赛空间进行改造布置,通过制作亚运LOGO,建德文化造型制作,亚运倒计时造型,布置吉祥物,展览展台,体育项目体验,销售特许商品,设置轻餐饮等商业服务区,搭建表演舞台,建设安装LED真彩屏播放亚运开闭幕盛典和精彩赛事等方式营造有品位、样板化的亚运观赛空间,打造常态化的建德文旅活动平台,营造浓厚观赛氛围。

(二)文旅活动内涵丰富。依托亚运观赛空间,结合建德马拉松、新安江夏日冬泳、江清月近人实景演出等各类文旅活动,举办建德文旅特色节目表演和体育健身挑战活动,展示山水相融、宜居建德的魅力,鼓励全民参与健身,共享亚运。引导发动各类群众文体组织,定期举办各类喜迎亚运文体活动,让市民群众观看赛事、参与亚运、享受亚运,切身感受亚运会运动精神,为杭州亚运会喝彩,提高亚运观赛空间场地气氛。举办亚运商品展销活动,展览展示建德文创等特色产品,展现浙江特色、建德风采,丰富亚运观赛空间的活动内容,方便市民能够欣赏到富有特色的亚运产品。组织招募主持人和志愿者,引导市民群众观看比赛或参与相关文化体育活动。

(三)安全有序文明观赛。充分发挥商业合作媒体优势,协调场地运营,活动策划。安排志愿者引导市民群众文明礼让、有序自律观赛,协调好入场、观赛、参观亚运文化、出场等事宜,避免出现拥挤、破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现象,保持现场环境整洁,以确保亚运观赛空间的正常运行和亚运赛事的正常播放。亚运比赛期间安排民警不定时巡查,现场落实安保人员值勤,检查观赛空间安全防范措施,维护现场秩序,确保亚运观赛空间安全平稳运行。

四、责任分工

拓展亚运观赛空间是一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市委宣传部:负责指导亚运观赛空间氛围营造和宣传工作。

市融媒体中心:结合线上线下媒体资源,宣传亚运观赛空间筹备建设的特色亮点;负责亚运观赛主会场的运营管理;负责招募落实“亚运观赛空间”的商业合作伙伴,亚运特许商品销售的申报和运营;结合活动开展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特色手工艺品、旅游商品等展示展销。

市总工会:负责落实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室内、外场地,为企业职工、外来务工者等群体提供赛场外的观赛空间。

团市委:负责招募、管理服务志愿者,在亚运观赛空间引导观众观看比赛或参加相关活动。

市残联:负责落实为残障群体提供赛场外的观赛空间,有组织的观看亚运赛事;负责指导亚运观赛空间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

市教育局:负责指导中小学亚运观赛空间设置管理工作。

市公安局:对亚运会观赛空间的大型群众性活动依法实施行政审批,加强安全监管,督促、指导主办单位落实安全工作措施,负责协调亚运观赛主会场的安保工作,落实活动期间交通组织、管理,确保亚运观赛安全。

市财政局:负责保障亚运观赛空间建设和相关活动开展所需经费。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亚运空间基础设施相关项目建设内容的设计审查。

市住建局:负责协调亚运观赛主会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做好其它相关项目建设的施工检查指导。

市交通局:负责协调利用市内公共交通场站(高铁站、长途汽车站等)空间,以及长途汽车、公共交通等交通工具,因地制宜设置亚运观赛空间,播放亚运赛事。

市商务局:负责协调指导重点餐饮企业、酒吧等商贸行业场所亚运观赛空间的布点、设置、建设和管理工作。

市文广旅体局:负责亚运观赛空间的旅游、宣传、推广和主持人的招募等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落实戏剧和表演艺术团体、体育表演团体在亚运观赛空间进行演出;协调播放亚运开闭幕盛典和精彩赛事。

 

市卫健局:负责组织协调和落实亚运观赛空间的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在大型空间观赛期间设立临时医疗点,做好医疗人员、急救车辆等保障。

市应急局:负责做好亚运观赛空间舞台、看台、灯光等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指导。

市城管局:负责牵头研究制定亚运观赛空间设置规范,指导亚运观赛空间的建设和氛围营造;统筹协调亚运观赛空间布点设置和建设拓展工作,编制点位图;负责具体协调联络各职责单位开展亚运观赛空间建设工作;协调推进主城区户外电子屏“三联”平台覆盖。

市城投公司:负责亚运观赛空间主会场的整体方案设计,并实施硬件设施建设和氛围营造。

各乡镇街道:负责辖区内小型亚运观赛空间的选址、上报、建设、管理、氛围营造,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有序组织观看赛事活动,落实安全保障。

根据亚运城市行动计划要求和亚运观赛空间拓展需求,适时增加其他参与部门和单位及调整优化部门职责分工。

五、时间安排

(一)摸排踏勘选址(2021年3月前)。对接各相关部门,全面摸排全市现有公共空间的场地面积和基础设施情况,选定并上报1处亚运观赛空间主会场。

(二)确定实施方案(2021年3月前)。研究制订拓展亚运观赛空间实施方案,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印发实施方案。

(三)环境改造升级(2021年11月前)。突出“宜居建德·共享亚运”主题,彰显建德特色,完成场地基础设施和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和提升,投入试运行。

(四)开展文旅活动(2021年12月-2022年8月)。通过开展观赛空间试点活动优化观赛空间布置的基础上,常态化组织开展建德文旅特色节目表演和体育健身挑战等活动和演出,结合活动开展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特色手工艺品、旅游商品等展示展销,彰显建德地域特色。确定赛事期间观赛方案,通过模拟运行、预演等方式调整、完善。

(五)实施常态管理(2022年9月)。做好亚运会、亚残会观赛保障工作,为我市重大活动的开展提供常态化服务保障,打造“后亚运遗产”。

六、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本次工作作为办好亚运会的具体行动,坚定信心、落实责任、通力配合,将精细化理念贯穿全过程,切实做好拓展亚运观赛空间工作。

(二)切实落实责任。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按相关具体工作时间节点切实落实任务,制定具体方案,确保工作责任落地。

(三)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拓展亚运观赛空间”工作联络组,建立联络人、例会制度。市城管局负责统筹协调,指导部门细化实施方案,各部门单位要加强信息互通,建立联系网格,并按规定时间报送相关材料。

(四)注重社会参与。按照“老百姓的事老百姓自己办”的思路,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亚运观赛空间,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引导社会团体、大学生等群体参与亚运观赛空间志愿者服务,促进共建共享。

 

附件:拓展亚运观赛空间主要任务分解表



附件

拓展亚运观赛空间主要任务分解表

序号

任务名称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时间要求

1

浓厚亚运氛围

结合建德特色制作建德宣传片在亚运观赛空间穿插播放,将我市大型亚运观赛空间打造成宣传建德、展示建德的重要窗口;结合线上线下媒体资源,宣传亚运观赛空间筹备建设的特色亮点。

市委宣传部

2022年9月前全时段参与

2

观赛空间主会场有序运行

负责亚运观赛主会场的运营管理;负责招募落实“亚运观赛空间”的商业合作伙伴,亚运特许商品销售的申报和销售;结合活动开展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特色手工艺品、旅游商品等进行展示展销。

市融媒体中心

2021年确定运营方案,2022年9月按预定方案开展活动

3

推进职工参与亚运

落实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室内、外场地,为企业职工、外来务工者等群体提供赛场外的观赛空间。

市总工会

2021年确定设置方案,2022年6月前完成观赛空间设置

4

深化志愿服务

招募、管理服务志愿者在亚运观赛空间引导观众观看比赛或参加相关活动

团市委

2021年确定组织方案,2022年9月按预定方案参加活动

5

关爱残障群体

为残障群体提供赛场外的观赛空间,有组织的观看亚运赛事;负责指导亚运观赛空间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

市残联

2021年确定设置方案,2022年6月前完成观赛空间设置

6

推进学生参与亚运

推进中小学亚运观赛空间设置,组织学生观看赛事,引导学生参与亚运志愿服务,共享亚运盛事

市教育局

2021年确定设置方案,2022年6月前完成观赛空间设置

7

落实安全措施

对亚运会观赛空间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加强安全监管,督促、指导主办单位落实安全工作措施,负责协调亚运观赛主会场的安保工作,落实活动期间交通组织、管理,确保亚运观赛安全。

市公安局

2021年确定安保和交通管理方案,2022年9月参与活动保障

8

推进项目建设

协调亚运观赛主会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做好相关项目建设的施工检查指导。

市住建局

2022年9月前观赛空间建设全过程

9

交通运输行业设置观赛空间

协调公共交通场站(高铁站、长途汽车站等)空间和长途汽车、公共交通等交通工具因地制宜设置亚运观赛空间,播放亚运赛事

市交通局

2021年确定设置方案,2022年6月前完成观赛空间设置

10

商贸行业设置观赛空间

协调重点餐饮企业、酒吧等商贸行业场所设置亚运观赛空间,播放亚运赛事

市商务局

2021年确定设置方案,2022年6月前完成观赛空间设置

11

开展文旅活动

开展亚运观赛空间主会场的旅游、宣传、推广和主持人的招募等工作;确定赛事期间观赛方案,开展模拟运行、预演活动;常态组织开展各项文旅活动宣传建德、展示建德。

市文广旅体局

2021年11月前完成亚运观赛空间主会场试点活动准备工作,2021年12月开展1场试点活动,2022年1月起利用亚运观赛空间主会场常态化开展文旅活动

12

医疗保障措施

组织协调和落实亚运观赛空间主会场的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在大型空间观赛期间设立临时医疗点,做好医疗人员、急救车辆等保障。

市卫健局

2021年确定医疗保障方案,2022年9月参与活动保障

13

摸排确定观赛空间点位

制定亚运观赛空间设置规范,全面摸排全市现有公共空间的场地面积和基础设施情况,选定并上报1处亚运观赛空间主会场。

市城管局

2021年3月前完成

14

主会场空间环境优化升级

按照“山水融合、文化引领、体验参与、观众至上”的原则,以彰显建德文化、优化观赛环境、完善服务设施等方面为重点,进行建德市博物馆广场大型亚运观赛空间设计,并根据确定的设计方案进行提升改造。

市城投公司

2021年11月前完成

15

多点观赛空间同步推进

梅城定川门江边广场、寿昌南门广场、新安江双江街等场所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进行优化提升,打造“一核多点”多元化、差异化观赛空间。各属地政府根据属地实际设置亚运观赛空间。

梅城镇、寿昌镇、市旅投公司、各乡镇街道

2021年确定设置方案,2022年6月前完成观赛空间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