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应急管理局凝心聚力构建夏季危化品安全生产“防护网”
时间:2021-07-16 10:22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建德市自7月5日出梅,迅速进入夏季高温时期,高温季节历来是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频发期。建德市应急管理局深刻吸取夏季危化事故教训,紧密结合危化、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危化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紧盯危化品生产、使用、储存、运输等关键环节,构建“天气预警网”“风险管控网”“整改提升网”,确保夏季危化领域安全平稳。

一是构建“预警网”,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发布短时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要求危化企业认真研判夏季高温、多雷雨等天气下的安全风险,合理组织安全生产,及时调整作息时间,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减少高温天气露天作业,对高温作业场所加强通风换气。定期组织演练,增强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另外,通过宣贯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加大对违法行为、典型事故案例的曝光力度,形成“安全人人讲、安全靠大家”的浓厚氛围。截至7月6日,共发送天气预警信息18条,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5场,推送事故案例宣传8条。

二是构建“管控网”,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强化企业工艺过程管控,严禁超温、超压、超负荷生产,严格落实动火等特殊作业管控措施。同时,重点巡查危化品仓库、罐区,严控库房温湿度,避免太阳直射易燃液体、压缩气体钢瓶,必要时使用冷却喷淋系统,对相关设施进行人为降温;分区分类储存,严禁相互禁忌的危化品混存混放;禁止危化品储罐高液位运行,确保冷却喷淋装置及紧急切断、安全仪表等设备在用完好。

三是构建“整改提升网”,长效管理提质增效。开展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安全生产协会会员单位交叉检查等工作,严格对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中的九大方面484项内容,悉心编制检查工作计划,选派各专业技术人员,检查指导辖区内22家危化企业,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逐一落实整改。同时要求企业举一反三,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问题。加大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已对其中5家危化企业进行立案查处,不断提升执法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