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蓝”可期,“未”你护航!这个检察开放日诚意满满
时间:2021-06-17 15:48 来源:人民检察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好6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下称“未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加强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6月3日,建德市检察院组织开展“聚焦两法修订 探索建立三级保护网络”检察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各界等展示近年来建德检察院开展的各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听取各方意见以探索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落实,探索建立三级保护网络。

开放日邀请了来自市人大、市政协、团市委、市妇联、关工委、教育局、民政局的代表,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座谈中,“卫蓝”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负责人向来宾们介绍了新修订的“未保法”的相关情况,并通报了建德市近三年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情况。

据介绍,新“未保法”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的基础上,新增了网络保护、政府保护的章节,全面撑起未成年人的“保护伞”。

近三年,建德市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7件38人,审查起诉涉未刑事案件44件61人。其中未成年人犯罪28件37人。案件背后,存在被害未成年人年龄较小,认知能力低,自我保护缺失;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不到位,监护缺失;有关职能部门对行业监管力度不足;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尚不完善等问题。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各乡镇、单位对未成年人嫩保护工作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和制度,检察机关也将进一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针对涉未案件背后暴露出来的社会问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切实把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法律规定落到实处。

与会嘉宾在听取建德检察院开展的各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后,对未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做好未保法的宣传普及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检察院以更加全面更加接地气更加有针对性的方式做好未保法的宣传普及工作,同时加强与各单位的良性互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创造更好的成效。

一是重视未保法宣传工作,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教育、法治教育和性知识教育工作。

二是要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设立儿童福利指导中心或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等形式,落实到专人专岗,建立一支强大的又能力的心理帮扶队伍。

三是积极形成全社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加强对父母监护责任的普法教育。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监护人的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引导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各部门加强合作,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发挥各部门优势,探索落实有效的保护机制。

下午,“卫蓝”检察工作室的检察官们又来到了梅城初中,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有同学愿意来分享一下自己梦想的未来的职业吗?” “开店”!“当科学家”!“写小说”......”活动一开始,检察官们和孩子就来了一场关于梦想与努力的互动。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理想的职业,描述着,憧憬着。

接下来,“卫蓝”姐姐给大家播放了一段有关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庭审录像,以此来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这是刑法修正案(九)新增加的罪名,如今网络科技发达,每位同学都经常会使用手机、平板等网络设备。但是,在上网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注意信息的辨别和筛选,关注积极的正能量的信息,不要在无意中成为案件的帮凶。”

“卫蓝”可期,“未”你护航。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这次检察开放日不仅让各位代表近距离了解建德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良好氛围,也有利于形成积极有效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而且通过生动有趣的法治课堂,有利于从青少年角度出发,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可能。